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郭树清:建行每赚10元国家收益8.5元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日前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近几年,在历经改制上市之后,国有银行改革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股东和国家创造了稳定增长的回报。他进一步引用建行的例子指出,建行每赚10元,国家得到的收益是8.5元;而按去年末股价计算,国有股权益比4年前注资时已增加5.25倍。


  他在文章中首先强调,只有建立现代治理结构才能从根本上转变国有银行的运行机制,并指出,建行在上市后公司治理已与国际先进银行接轨,公司不仅在权力制衡和程序公正方面获得外籍董事称赞和多方权威机构认可,亦妥善处理了党委与公司治理机构的关系,提高了公司透明度。

  同时,公司还以客户为中心,进行了理念和机制的改造,重新输理了各项业务流程,确定了转型目标。他介绍说,建行未来将会把越来越多的财务资源和人力资源转移到战略性业务及新兴服务方式上;目前公司正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扁平化改革,一些分行则正在开展业务单元制试点。

  目前体制机制改革已助业务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2007年个人银行业务的利润贡献度达到24.1%,比上年提高7.89个百分点;中间业务净收入比上年增长127%,居四大银行首位;资产质量、净利息收益率、综合盈利能力保持国内领先。

  风险管理创新亦是建行改革大力推进的一个重点。他指出建行目前已建立起垂直向上报告的审计体制和风险管理条线。案件总数已由2004年的73件下降到2007年的19件,涉案金额由4.4亿元下降到0.2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