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电投砸1000亿构建宁夏电力产业群

  ⊙本报记者 叶勇

  记者昨日获悉,3月19日,中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宁夏自治区建行、开行、工行、中行四大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者将获得超过100亿的贷款以推行该集团在宁夏的多个大型电力项目。

据悉,这些项目总投资达到1000多亿元。

  总投资1000多亿元

  据悉,中电投黄河公司主要承担黄河干流河段、大通河流域水电站以及西北五省区火电、风电、气电、电力上下游产品。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控股的国有特大型电力生产企业。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宁夏合作开发的煤、煤化工、煤电铝项目一期投资将超过300亿元,所有项目总投资1000多亿元,其中包括:中卫热电联产项目,庙山湖、马长滩风电项目,枣泉煤电联产项目,宁东循环经济产业项目,“西电东送”电厂。目前,各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去年中电投集团与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银川市政府、中卫市政府、宁夏发电集团分别签署煤电等合作项目协议,拟投资宁东循环经济产业、中卫热点联产、枣泉煤电联产等项目,预计至2015年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000多亿元。

  构建大型产业集群

  黄河水电公司董事长夏忠表示,今年中电投将突出“黄河水电基地优势,形成宁东、新疆等大型煤电基地为核心的大型产业集群”的西北区域发展思路,参与宁夏“一号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争取上马宁东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中卫热电联产项目、庙山湖及马长滩风电项目、枣泉煤电联产项目、“西电东送”电厂等项目。

  据黄河水电公司财务总监张鸿德介绍,中电投在宁投资贷款将由建行、开行、工行、中行四大银行提供,额度分配根据上马工程的投资规模确定。在青海,300亿的投资项目,银行贷款总额达到100亿元,而在宁夏,仅宁东项目投资就超过700亿元,总投资预计超千亿元。

  首次大举进军宁夏

  中电投集团内部一位处长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中电投首次大规模进军宁夏,投资包括水电、风电、煤化工、煤电等多个领域,包括千万千瓦级的发电项目。

  不过他也透露,大唐和国电在宁夏早有布局。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位于青海的中电投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是中电投唯一一个大型水电开发平台。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拥有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非常宝贵的煤炭资源,特别是拥有很好的风场资源,是电力企业争抢的重要地域。

  “由于煤电的利润空间在大大缩短,自然要走向水电、风电、煤化工等,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