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市值股票造就传说中的大底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3月20日,两市大盘跟商量好似的从十点半开始上涨,沪市一口气上涨300点,深市上涨1000点,单脚探底,气贯长虹。“空军司令”大盘蓝筹股一改常态,整齐划一的上涨并带领个股普涨。

沪市3516点,300指数3658点。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大底么?

  中国石油的榔头砸出了大底?

  万众瞩目的中国石油自上市以来始终没有让人过过好日子,3月20日大盘早市狂跌也与其脱离不了干系。笔者注意到,中国石油的年报不尽理想,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仅0.8%,净利润下降了1%,公司综合毛利率、营业利润率、净利润率同比均有3-6个百分点的下降。营业利润与营业收入未能实现同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炼油业务盈利下降、员工薪酬上浮等因素影响。

  虽然业绩不如人意,但总算市场上最担心的因素中的一个大榔头砸出来了,让大家都松了口气。

  万科A给弱市送了个大人情?

  本轮行情从下跌到酝酿反弹再到3月20日的大涨,地产股龙头万科A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3月19日万科A大幅上涨,成交额占深圳市场的8%;20日继续大涨,成交占深圳市场的5%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比重。也正是万科A的连续上涨,才鼓励大资金们不断加入蓝筹股阵营。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在3月20日提前披露了2007年年报,0.73元的每股收益,10派1元转6股,漂亮的业绩,漂亮的分红,也难怪万科3月14日开始连涨两天后继续上涨。

  万科A股价的连续上涨,让我们看到,即便是行业层面再怎么艰难,但作为一个成熟的龙头企业,股价跌多了,给市场一个好的分红就能赢得尊重。

  为什么是钢铁、银行股引领回升?

  3月20日大盘探底回升,钢铁股、银行股是真正引领大盘上涨的中流砥柱。为什么是它们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很多人预期股价涨跌时看未来公司的业绩怎么样,往往忽视了现在业绩对股价有无支撑;而很多人则非常看中股票的安全性,当期业绩体现的估值水平越低,意味着现在股价越安全,如果现在股价相对安全,未来又能稳定增长,这样的公司就是一块宝。近日,笔者作了一项统计,发现钢铁股2007年静态市盈率达到15倍左右,而2008年则下降到10倍左右。银行股也类似,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公司披露完2007年年报后,现在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20倍出头,2008年预期市盈率将更低。

  因此从当前看,钢铁、银行股是相对安全的。而向后看,它们2008年上半年业绩增长也是看得见的。所以大资金率先进入这些群体,这也决定了它们上涨的速度在大市值板块中是最快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