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央行调查:居民通胀预期大幅下降 储蓄意愿回升

  储蓄意愿持续回升 投资股票、基金意愿明显下降

  □本报记者 任晓

  央行昨日公布的1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被调查者认为1季度物价过高难于接受,将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居民对下季度物价“上升”的预期自2007年以来首次下降,由上季度的历史峰值64.8%回落至48.9%,大幅下降15.9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在央行连续加息和股市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的认可度上升至调查以来最高水平,35.4%被调查居民认为“当前更多储蓄最合算”,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明显降低。

  调查显示,本季度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达49.2%的历史最高水平,首次超过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超出1.7个百分点。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则从64.1%下降到47.5%,下降16.6个百分点。另外,居民对下季度物价“上升”的预期由上季度的历史峰值64.8%回落至48.9%,大幅下降15.9个百分点,改变了预期物价上升的居民占比自2007年以来连续攀升的趋势。央行指出,价格预期的回落,是季节性因素和政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说明居民对国家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政策具有信心。

  在央行连续加息的背景下,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占比连升4个季度,从2007年1季度的39.6%上升至本季度的51.4%,累计提高11.8个百分点,并创下调查以来最高水平。认为当前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回升4.8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升5.2个百分点,达35.4%的水平,两个季度累计提高10个百分点,结束了认为储蓄存款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连降4个季度的局面。

  调查显示,居民支出选择中,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本季度继续回落8.2个百分点至27.6%,两个季度累计回落16.7个百分点。随着股市的宽幅震荡,居民的投资热情也不断降温。反映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的居民占比,分别从2007年3季度的历史最高12.8%、25.4%,跌至本季度的10.4%和19.1%,分别下跌2.4和6.3个百分点。

  受新房贷政策的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对后续政策出台的预期影响,未来三个月打算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6%,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降低1.3和1.9个百分点,创调查以来最低水平。调查的七个大城市打算买房的居民占比全线下跌,其中上海跌幅最大,比上季度下跌4.3个百分点,广州次之,跌3.8个百分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