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五因素决定2008年价格涨幅

   作者认为,伴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投资、出口等需求增长趋稳,房市和股市持续升温态势有所遏制,部分农产品短缺下半年可望明显缓解,企业利润的增加及充分的市场竞争将抑制国内外成本推动因素通过涨价释放等有利物价稳定因素的共同作用;即使考虑到资源价格改革的因素,预计2008年我国价格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全年新涨价幅度可以保持在1.5%左右,如果再加上3.4%的翘尾因素,全年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的目标是可能实现的。

  2008年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既有国内外成本推动,也有统计指标包含的翘尾因素,还有因大面积雨雪冰冻与春节旺销而导致的季节性价格上涨,特别是全球性气候异常导致国内后续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增大。从稳定价格的有利条件看,伴随改革逐步深入和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我国物质基础和企业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投资、出口等需求增长趋稳,房市和股市交互推动、持续升温的态势有所遏制,部分农产品短缺下半年可望明显缓解。随着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的逐步减弱,预计价格涨幅将出现前高后低的变化趋势。

  第一,食品价格变化,首先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实证分析表明,食品是基本消费品,收入水平越高,恩格尔系数越低,一般的食品需求相对于收入和价格的弹性越低,这导致了货币因素、收入因素对食品需求影响不大;食品价格上涨,对食品需求的影响也不大。因此,决定食品价格涨幅的主要因素是供给。食品供给主要决定于农产品生产,与工业品不同,其生产有自然周期。在自然周期未完成时,无论市场价格如何上涨,政策支持力度如何加大,都无法显著增加相关供给。而在生产周期结束时,供给则会大量增加,市场和政策因素的作用会集中显现。2007年导致CPI上涨的部分短缺食品,其生产的自然周期长短不一,其中鲜蛋较短,因此三季度以后,其价格水平将出现明显下降;猪肉、油料作物较长,由于供给未明显增加,因此其价格将持续上涨。据专业人士分析,猪的生产有小周期和大周期之分,前者决定于仔猪成长的时间,大约半年左右;后者决定于母猪的成长时间加上仔猪的成长时间,大约一年半左右。同时,油料作物产量的提高,也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正是由于这些情况,使前一段时间,我国市场价格上涨和政策支持增强的作用,没有表现为农产品供给的明显增加,到2008年年中左右随着生产周期的到达,我国这类农产品供应将明显增加,其价格水平也将开始出现回落。

  第二,国内外成本推动因素对消费价格上涨会有一定影响,但总体看影响不大。随着国内油料作物生产的增加,预计对进口的依赖程度会有所降低。此外,价格监管措施也会发挥稳定作用。因此,即使大豆、豆油等产品进口价格提高,预计影响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的幅度会小于2007年。就农产品而言,由于其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潜力不大,而需求刚性较强,因此,要素成本增加会在长期内持续推动农产品价格呈现攀升趋势。但从农产品生产周期性变化看,2008年年中一些短缺农产品供给数量会明显增加,在供求关系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预计成本上升因素通过价格上涨释放的空间将明显减小。就工业品等非食品类产品而言,由于其需求弹性较大,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提高潜力较大,且近几年企业利润持续大幅增加,上下游企业的成本消化能力较强,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有利于遏制工业品提价冲动。

  第三,总供求关系趋向好转,对价格上涨的压力将减小。从供给方面看,随着新一轮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和改革不断深化,我国的物质技术基础进一步增强,粮食连续4年丰收,基础行业供给紧张情况逐步缓解,总供给增长潜力扩大,这是继续保持较高经济增长和较低价格的基本条件。预计2008年社会供求总量和结构的平衡状况将趋于改善,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将趋于回落。根据我们对投资和生产资料价格周期性波动之间关系的分析,2007年下半年我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2006年上半年投资增幅提高的滞后表现,由于2006年下半年投资即开始趋稳,因此,从投资增幅回调趋势的滞后带动效应看,今年下半年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有可能随之回落。

  第四,正确估计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影响。当前国际资源性产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国内价格涨幅明显提高,因此,推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需要相当审慎,以防加大涨价压力。同时也要看到,在国内外资源性产品价格倒挂的格局下,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很难正确发挥,不仅难以刺激成品油等资源性产品的供给增加,而且会促使本已不足的成品油等资源性产品输往国外,加剧供求紧张矛盾。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低估,也非常不利于促进社会各方面努力节约利用资源。在供求平衡,竞争趋于激烈的环境中,资源性产品价格调整引起的成本增加,通常会迫使企业设法加强管理、降低消耗、创新技术等,进而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因此,适时平稳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不能回避的。

  第五,翘尾因素对我国价格涨幅的影响下半年将明显减弱。价格上涨具体通过价格指数的变化表现,目前主要有两类:同比价格指数和环比价格指数。由于统计方法的原因,同比价格指数既包括本年新涨价因素,也包括上年的部分涨价因素,因此,即使本年新涨价幅度很小,受上年涨价因素的影响,同比价格指数也可能出现较大涨幅。2007年价格上涨较多,其中很大部分会通过同比指数传导到今年继续表现,据我们计算,达到3.4个百分点。就是说,即使2008年没有一点新涨价成分,仅仅翘尾因素,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会同比上涨3.4%。因此,同比价格,例如CPI涨幅的变化,与人们对市场价格的实际感受将出现较大差异。分析价格变化,应该更多地观察环比价格指数。

  综合以上分析,随着部分食品供给不足问题的解决,社会供求总量和结构会明显改善,竞争会更加充分,国内外成本推动因素较难通过涨价释放,即使考虑到资源价格改革的因素,预计2008年全年我国新涨价幅度也可以保持在1.5%左右,加上翘尾因素,消费价格全年涨幅可能控制在4.8%左右。全年价格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