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经济矛盾解决 解决收入分配才是“釜底抽薪”

  专家热议经济运行矛盾解决之策

  既需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

  □本报记者 周明

  本报实习记者 丁冰

  昨日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8年“两会”解读会暨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讨论会上,多位专家就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解决之策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全国人大代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看来,目前解决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矛盾,需要根据新出现的情况继续进行宏观调控,但其效应仅是“扬汤止沸”,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才是“釜底抽薪”。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指出,我国现在的经济形势是机遇大于挑战,应该有更多主动性政策,而不是被动去应付。

  投资:宏观调控的核心

  林毅夫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核心问题是投资增长过快。“三过”是以投资增长过快开始的,进而形成一个怪圈:投资增长过快导致产能过剩,造成外贸出口过大,导致外汇积累过多,使得货币增发过快,信贷增长过快,循环的最终结果是再次导致投资增长过快,“我非常赞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对于投资增长过快需要进行一定宏观调控,目前仍应采取关紧货币信贷闸门的方式。”

  林毅夫认为,解决收入分配不合理才是釜底抽薪之策,因为收入两极分化直接导致消费和投资比例失衡。对此,首先要改善金融结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发展问题,从而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其次,改革资源税费,让资源产业变成一个跟其风险相对应的正常盈利行业。此外,还需要对垄断性行业开放竞争,即使不能开放竞争的,也要对其价格和收益分配进行严格监管。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提出,目前宏观经济方面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方面,很多都和收入分配联系在一起,而收入分配是一个长期问题,不是短期宏观政策所能解决的。

  李伏安说,需要增加内需,提高老百姓真正的消费能力和生产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提高经济竞争能力和产业升级换代能力。

  物价:“非典型”上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出,我国经济今年所面临的复杂性和困难表现之一是个别产品的结构性物价上升有可能演变为全面通货膨胀,由此而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

  李稻葵说,“政府没有把价格上升直接归咎于经济过热和流动性过剩,是因为到目前为止,物价上涨并不是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也不是外资等短期资金大量涌入国内带来的,而是由成本上升所带来的。”

  他认为,这一轮物价上涨的成因与改革开放30年来若干次物价上涨相比,没有典型意义,是一次“非典型”物价上涨。造成物价上涨的因素,一方面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进城,导致农产品生产积极性下降;另一方面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引发我国以原材料为基础的加工业成本上升。

  他建议,可以考虑对猪肉价格实行底价保护机制,保护和推动农民养猪积极性;人民币升值步伐还需要适当加快。

  次贷危机:机遇大于挑战

  李稻葵认为,次贷危机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大战略机遇。

  首先,次贷危机使美国华尔街主流金融机构出现了资金不足的局面,我国可以积极利用这个机会投资入股华尔街,获得对一些主流华尔街金融机构一定的知情权和控制权,从而化解来自于这部分主流金融机构对未来中国经济崛起可能产生的负面冲击。

  其次,可以利用美国经济放缓的机遇大力开发内需,利用相对充裕的财政盈余提升内需,从而使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规模回落,“如果这个态势能够维持的话,我想不出五年,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增长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 矛盾 | 李伏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