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扎堆发行 基金热情银行冷淡

  在新基金放行速度加快的背景下,3月份偏股型基金发行迎来一个小高潮。但近期疲软的市场让这些扎堆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压力骤增。除了基民的犹豫观望、债券型基金热销的挤压带来的销售压力外,基金发售主渠道银行的冷淡也让新发偏股型基金的发行雪上加霜。

失去了银行的积极支持,3月份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前景更加不容乐观。

  谁在泼冷水

  出于发行前对困难的充分估计,一些基金公司都对新发偏股型基金提前展开了宣传攻势。但真正进入发行期后,他们发现,困难比预期的要大得多。

  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抱怨,在牛市里异常积极地向客户推荐购买偏股型基金的银行,现在却变得非常冷淡,甚至有一些银行工作人员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不仅不推荐客户购买偏股型基金,反而劝说他们在当前的弱势下减少偏股型基金的持仓量。“银行是基金销售的主渠道,如果他们都不肯帮忙,我们还怎么达成预期的销售目标?”该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包括银行方面不积极配合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不少近期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发行首日认购额都大大低于公司的预期,一些偏股型基金首日认购额甚至不足1亿,这与牛市时动辄一天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认购额不可同日而语。虽然此后认购情况保持平稳,但很多基金公司对能否达成预期目标信心不足。

  不过,在基金公司大倒苦水的同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达了自己的苦衷。在一家银行的理财专柜,一位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自己向客户推荐购买偏股型基金也存在着风险,因为客户的思维相对比较简单,如果推荐的基金亏损,客户不会去追究基金的责任,而是将矛头对准自己。在牛市的时候,偏股型基金赚钱效应明显,客户热衷于购买,推荐的风险不大,但现在处在弱市中,偏股型基金亏钱的几率要高于赚钱的几率,客户的购买欲望也显著降低。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积极劝说客户购买,一旦发生亏损,银行将会承担一定的信誉风险。从控制风险的角度出发,现阶段宁可谨慎,不可积极。

  一位基金的业内人士则指出,银行对待基金的态度和散户相同,都存在着“追涨杀跌”的心态。“银行宁愿在6100点的高位而不是3600点的低位推荐客户购买基金,但事实上,风险最高的时候恰恰是在6100点,而到了3600点,风险已经集中性释放,属于相对低风险区域。有意思的是,银行却要在这个时候控制风险。”该人士笑称。

  暴跌竟成卖点

  虽然遭遇市场疲软、银行冷淡等多重困境,但许多正在或者即将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却始终坚持乐观看后市的观点。有趣的是,市场的疯狂暴跌竟成了不少偏股型基金宣传的“卖点”,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纷纷表示,正是市场的暴跌使得股价进入了一个合理的估值区域,这对正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是一个绝佳的机遇,因为这些基金没有包袱,而且可以逢低建仓,给基民带来丰厚的收益。

  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庞良永是这个观点的坚定支持者。无论是在基金发行前还是已经步入发行期,庞良永始终坚信牛市的格局并未结束,暴跌其实提供了一次更好的投资机会。“如果你相信中国经济持续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后市就不用悲观,在充分回调后,3月份将会是一个战略性建仓的机会。”庞良永向记者表示,“基金是一个中长期配置的投资品种,这意味着股票型基金的买点已经到来。”

  正在发行的天治创新先锋认为,上证综指最大跌幅已高达41%,沪深300指数2008年动态PE为20倍,上证A股为21倍,估值吸引力进一步增加,如此巨大幅度的调整基本上化解前期市场高估值体系,整体系统性风险基本释放完毕。在目前点位中,新基金所具备的资金与仓位弹性优势是老基金无法比拟的。数据表明,在历次市场信心低迷时发行的新基金,其成立后的表现大都抢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