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津沪金融中心各显其能

   天津市《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日前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方案》明确提出,要将天津市滨海新区建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对此,上海社科院金融中心主任杨建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天津和上海同为金融中心,有其承担历史职能时的同质性,但也有各自的差异性优势。

  同为“探索中心”

  自国务院在2006年5月印发《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中国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今后原则上将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后,天津滨海新区可谓走在金融创新改革的前沿。中外资金融机构在该地区的纷纷落户更是让人联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上海。

  对此,杨建文认为:“在中国金融业迅速崛起的大背景下,在传统金融向现代金融、封闭金融向开放金融发展的过程中,两个城市所承担的历史职能有着相似之处,两者都是为了促进中国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作出创新性的探索。”

  据了解,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提出了将上海建设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规划。当时,中国金融还未真正崛起,这种部署体现了中央将沿海、沿边、沿江地区进一步开放的设想。

  “中国的金融发展必须有一个中心来支撑,这是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而在1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上海已经积聚了大量金融机构和完整的金融体系,充分表现出利用和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杨建文指出,“之所以现在要提携天津,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金融崛起光靠上海是不行的,这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外在条件紧密相连。”

  据介绍,中国现在的发展注重区域间的均衡,以珠三角地区为代表的南方经济发展以作为金融中心的香港为支撑,以长三角地区为代表的东部经济又与上海的发展息息相关,这就意味着北方经济要获得丰硕的经济成果也需要一个金融中心来支撑。可以说,东北地区近10年的变化为之提供了经济基础。

  “当然,金融创新的主要职能仍然需要依靠中央政府来管制,而天津与之有着地理上的接近。”杨建文说。

  各具竞争优势

  “上海的发展优势主要体现为3个方面。”杨建文向记者表示,第一表现为区位优势。上海所处的长江流域是人口密度、经济活动密度和城市密度最高的地区,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聚集和扩展作用更易得到发挥。相形之下,天津要弱得多。这种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是香港也比不上的。

  第二个优势则来自上海与国际的联系,“其人流、物流、资金流乃至信息流、管理流为上海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条件,金融中心是综合性因素的产物,目前上海已经形成金融发展的枢纽点。”

  第三个方面是上海已经形成了难以替代的金融市场体系。而金融机构相当程度上是跟着市场走的,上海已经集聚了众多的金融机构,这一点在短期内很难复制。

  同时,杨建文也将发展潜力、政策性导向和干劲充沛等因素作为天津的几大优势。

  “滨海地区幅员2000多平方公里,由于刚刚起步,再加上政府的扶持,它的发展潜力要超过上海。”杨建文说,“而且,中央把天津作为创新基地,意味着金融机构可能向天津挪移以抢占先机。毕竟,在缺少成熟金融市场的情况下,政策的取向会对金融中心发展起到很大的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