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平安信托9.6亿竞得许继集团 疑似“定向拍卖”

   备受关注的许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拍卖终于水落石出。根据许继电气(000400)今日公告,中国平安(601318)旗下的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最终以9.6亿元的价格竞得许继集团100%股权。

虽然股权拍卖已经尘埃落定,但对于平安信托此次竞购的目的,业内却有颇多猜测,是借此收购进军实业,还是对许继集团参股的中原证券更感兴趣?

  疑似“定向拍卖”

  许继集团此次挂牌出售的包括许昌市政府持有的65%的股份,以及许继集团工会委员会持有的35%的股权。经审计评估,以2007年9月30日为基准日,许继集团总资产为460,539.37万元,总负债为398,004.35万元,净资产为62,535.02万元。全部股权的挂牌底价为8亿元。

  许继集团100%股权一经挂牌即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许继集团持股30.2%的许继电气是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横跨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的公司,作为国家输配电设备的龙头企业之一,必将在未来国家对电网的大规模投资中受益。

  但许继集团对于新东家的要求却颇为“苛刻”。根据挂牌公告,其主要条件为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是国内著名企业(但不包括私募投资机构以及外商控股的外商投资企业);拥有的资产应不少于100亿人民币;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在受让许继集团股权后,对集团的未来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不少于人民币40亿元的长期资金支持,继续建设许继集团的“一城三基地”以及经批准的规划重点项目。

  此外,意向受让方的实际控制人在受让股权后须完善许继集团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支持许继集团内部优良的输变电制造单位整体进入许继电气。

  值得注意的是,许继集团还要求意向受让方在提出受让意向前未投资或经营任何其他直接或间接与许继集团电力设备产品相竞争的经济实体,并且承诺受让股权后也不从事上述行为。此条款直接将同行业的公司排除在外,而“苛刻”的金融支持方面的要求也将受让方锁定为国内的大型金融机构和少数几家大型国企。

  之前就有传闻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中航科工集团三家有意争夺许继集团100%股权,但中国平安的呼声最高。股权拍卖前,中航科工已明确表态退出。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人寿对许继集团股权也并非志在必得。最终,平安信托轻松摘牌。

  意在中原证券?

  许继集团的主要业务为股权投资和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研发与制造等,其中股权投资涉及输变电装备、证券及资产管理、环保工程、民用机电等产业的投资。许继集团目前控股一家上市公司,拥有中原证券和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下辖8家中外合资公司和两家行业归口研究所。

  资料显示,许继集团2006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5.06亿元,利润总额为1.73亿元;净资产为5.2亿元,负债率高达91.94%。一直以来,资金紧缺成为困扰许继电气产能扩张和研发投入的瓶颈,中投证券分析师熊琳认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可有效解决上市公司资金紧缺的现状,推动集团资产整合的过程。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平安信托收购许继集团后,将提供给许继电气40亿的无息贷款,第一年将提供20亿元,可有效降低许继电气日益高企的财务费用率。

  有分析认为,平安拿下许继集团股权,许继集团所持中原证券股权可能是重要目标所在。目前,平安旗下已有一家证券公司??平安证券。

  许继集团此前持有中原证券40.06%的股份,一度是中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但在去年河南省投资集团成立后,原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和河南省经济开发总公司的持股合并,河南投资集团超过许继集团成为中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平安要想获得中原证券这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控制权还需要进一步增持。

  不过,另一则引入瞩目的消息是,花旗集团今年年初与中原证券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将在近期申请设立合资证券公司。据报道,合资方案已上报至中国证监会。

  如果花旗集团和中原证券的合资公司获批,那么平安就得以借中原证券牵线花旗集团。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