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上演单日乾坤大挪移 机构是否托底自救?

  一个“对号”,勾勒出了3月20日A股的全天走势。

  当日10∶30分,上证指数在下探至3516.33点、进一步逼近“5?30”暴跌中的低点之后强势反弹,在地产股万科A(000002.SZ)和银行股招商银行(600036.SH)的带动下,大量机构买盘集中进场激发市场人气,深沪两市以全线普涨之势上演了一幕乾坤大挪移,上证指数接连收复3600、3700和3800点三大整数关口,最终以42.45点的全日涨幅奠定胜局,并稳守在3800点关口之上。

  当天,上证综指盘中最低3516.33点,最高3857.62点,上下落差341.29点,振幅高达9.71%,两市成交量突破1600亿元,为两周以来最大量。

  基金自救?

  “明显有机构在做地产股。”平安证券房地产研究员刘细辉观察盘面有机构操作的痕迹。

  以地产龙头股万科A为例,3月19日该股涨停,成交量放大至31亿元,而18日成交量只有16亿元,3月20日,成交量更是增至38亿元。

  “这么大的量肯定是机构所为。” 刘细辉说。进一步观察买单,近两个交易日千手以上的买单增加明显。20日甚至出现了万手买单,这更不可能是散户所为。

  市场人士认为,持续的大跌令市场信心一落千丈,开放式基金也面临着极为沉重的赎回压力,基金极需要一次有力的提振,以应付逐渐逼近的流动性危机。

  “这是基金在自救。”一位市场人士如是说。

  从上周开始,基金开始有了赎回迹象。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长期跟踪研究基金仓位,他发现,上周基金仓位有些异样。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仓位增幅2%以上的基金有66只;其中仓位明显增加(仓位增幅5%以上)的基金数量有30只。这显然不符合上周基金减持手中股票的实际情况。

  对此,江赛春认为,不少显示仓位上升的基金未必是基金主动在增加股票仓位,而很有可能是赎回导致的仓位被动上升。而上周不少仓位增幅明显的基金恰恰是此轮调整中受影响较深、净值跌幅巨大的基金;而在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主动大幅增仓可能性不大。经验判断净值跌幅超过15%将超过许多基金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底线,不排除部分基金赎回压力大增而导致仓位被动上升。

  到了本周,基金赎回之声从各个基金管理公司传出。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介绍,周一、周二净赎回明显增多。

  深圳亦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上周还是净申购,但本周每天都有几个亿的净赎回。据可靠消息,有某大型基金公司3月19日赎回量高达15亿元,而市场上还传,18日上海一基金公司赎回量达到20亿元。

  实际上,基金自救早已开始。上周, 3月13日以中国联通(600050.SH)为首的通讯类板块出现了成交量放大,股价大涨的局面。中国联通当日涨幅7.43%。随后,基金又将战场转移到两市最大市值的中国石油(601857.SH),3月13日、17日该股放量上涨。分析师雷涛介绍,3月17日前五个交易日,净买入中国石油最大的前十位其中8位是基金。而卖出量最大的只有4只基金。

  超跌反弹?

  不过,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副总经理罗晓鸣对基金自救说并不太认可,他从技术角度认为,3月20日创下的3516.33点将是中期底部。

  他表示,3月20日的反弹属于超跌反弹,空间有限,在3900-4000点时有回调压力,之后在底部区域可能还会有反复。他判断,中期反弹高度可能会在10月份到来,点数为5000点。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景志忠则认为,3月20日的“对号”形态仅仅是反弹,并非翻转。他说,前期不少分析师都认为3500是底部,因此在20日股指跌破3600之后开始了抢筹。

  实际上观察当天涨停的一些个股,如长百集团三联商社在尾盘成交量突然放大,反映出了投资者的抄底意愿。

  但景志忠认为,造成这轮股市下跌的基本要素并未发生显著变化,如解禁的压力仍在,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依旧不明朗,相比国际市场A股在大幅缩水40%左右后,估值依然过高。因此A股未来前景依然令人担忧。

  但景志忠也认为当天的反弹有重要意义,“这次反弹将是个分水岭,今后不太会发生前期那样几个月时间暴跌40%的情形了,A股会走向一个慢熊过程。”

  他预计在一年乃至一年半时间中上证指数可能会跌至2800点。

  从个股角度来看,景志忠判断上涨时鸡犬升天,下跌时泥沙俱下的时代将要过去,个股会出现分化。好股票的价值将凸显,而久违的仙股亦可能在今后出现。

  从机构来看,对是否是底部的判断也出现分化。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介绍,他们判断股指在2800-3000点时才能确认底部。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而鹏华基金则表示,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合理,尤其是部分优质企业的市盈率已经在15-20倍的水平,同时外围市场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部分市场和资产已经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赛春 | 刘细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