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信地产徘徊上市路径 珠江控股增发曲折

  否定,再否定,结果等于肯定。

  3月14日,珠江控股(000505.SZ)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市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下称北京新兴)的出资人正与中信集团沟通资产重组。但公告未披露详细情况。

  知情人透露,此次重组大致方案是,中信集团旗下分拆整合的新实体??中信地产吸收合并珠江控股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再定向增发,实现中信地产借壳上市。
具体方案已经放在北京市国资委案头。

  而之前,珠江控股走势表现出同大盘的非相关性,但与中信地产借壳一说被多次否定密切相关。

  双重否定

  增发消息左右着珠江控股的股价。

  去年3月12日,珠江控股一则关于定向增发事项的公告,透露出重要信息:此次增发方案涉及国有资产整体上市。显然,增发方案指珠江控股第一大股东北京市万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万发")与实际控制人北京新兴的整体上市。

  公开信息表明,北京市国资委通过北京新兴直接和间接持有北京万发33%的股权,实现了对珠江控股的控制。

  上述消息正式发布前三个交易日,珠江控股连拉三个涨停板,去年6月6日珠江控股复牌,并发布定向增发具体方案,公司拟以4.85元/股非公开发行1.6亿股,收购大股东与实际控制人的房产项目。

  再配合当时地产股受追捧的行情,6月6日后的11个交易日,珠江控股均以涨停报收,6月21日,该股冲至18.8元,较停牌前上涨285%。

  然而,增发一事突现曲折。9月27日,珠江控股再发公告称,"拟收购的资产中部分由于位置特殊,在资产处置方式和未来经营计划上还存在分歧,可能导致该资产实现利润的时间和数额与原计划有一定差异。"

  当日,珠江控股应声而落,及至10月23日,该股最低跌至12.75元。

  今年初的股东大会上,公司高层透露详情,北京新兴的一个项目距离多个国家大使馆较近,如何处置不能由一家公司决定,因此,珠江控股的第一个定向增发方案受阻。

  但不久后,一则重大利好消息露出水面??中信地产入主珠江控股。

  去年11月,记者多方打听,包括中信地产内部的人士都称,中信地产要自己IPO(首次公开募集)不会借壳。

  然而,不知是否受到此影响,珠江控股从去年12月开始爆发,12月4日至今年1月涨幅接近50%,最高价24元。

  今年1月6日,一条新闻扑灭了投资者的热情。当日,有报道称,中信集团去年8月已派出审计组进驻旗下二级公司,对其地产业务进行财务、资产审计,当时,审计组主要进驻的是中信华南集团、中信深圳集团及中信国安集团公司。这篇报道亦针对市场上有关中信地产借壳上市的传言,中信华南公司负责人李康明确表示,中信地产选择的是IPO,而不是借壳上市。

  这也是中信集团高层首次向外界否认借壳一事。由此,珠江控股也大幅回调。

  1月17日,珠江控股也否认中信地产借壳一事。和讯网站就此事连线海南珠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不存在这种事情,我们和中信地产没有什么来往,也没有听说双方有这方面的接触。"

  及至2月1日,该股最低跌落至16元。

  春节后,传闻再起。知情者透露,此事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方案报至北京市国资委。但记者未能从北京市国资委获得核实。该知情人甚至预言珠江控股必在3月中旬停牌公告。

  但3月13日,珠江控股此次停牌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某媒体称,中信地产借壳之说不攻自破。文章援引中信集团内部说法,"肯定不会借壳,而是选择IPO的方式实现上市。"

  一天后,珠江控股公告便出。珠江控股方面向记者承认,公告所涉及的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同中信集团重组是为了将中信地产注入上市公司。

  方案推测

  再过几天,恒大地产即将赴港上市。作为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看着身边一个一个同行奔赴资本市场,肯定倍感孤独。

  对于中信集团内部,地产业务也是孤独的。中信集团2000年初就制定了自己的四大主导产业:即金融、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建设、资源类产业、高科技产业。

  目前,中信集团金融产业在A股上市的有中信证券(600030.SH)、中信信托将借壳安信信托(600816.SH)、中信银行(601998.SH)。资源类产业未来将以中信国安(000839.SZ)为龙头,同时,中信国安也将是中信集团高科技产业的龙头企业。

  这样,中信系四大主导产业中,就只剩下房地产业没有形成上市融资主体。由于货币政策趋紧,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业更为迫切希望得到直接融资。

  去年,中信集团整合旗下地产资源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当年12月24日,中信地产正式成立。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地产2006年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土地储备总量达两千万平方米。地产界人士判断,在快速扩展的2007年,上述数据定会大幅增加。

  至于中信地产规模多大,至今没有详细资料对外透露。在整合前,曾有估算,中信华南总资产规模为150亿-200亿元,中信深圳60亿-70亿元。

  2月28日,中信证券一则公告露出了中信地产的规模。公告称金石投资将以不超过5亿元认股中信地产增发新股后不超过总股本的1.33%。据此推算,中信地产在一级市场就已价值376亿元。

  中投证券报告认为,根据中信房地产资本规模、公司实力、土地储备,预计上市后市值与万科(000002.SZ)相当,大致1600亿元。而珠江控股目前的市值只有80亿元。

  当下的问题是,通过何种方式以多少价格进入珠江控股。珠江控股董秘冯湃表示,这是大股东的事情,操作细节自己并不知情。

  知情人透露,重组方案很可能是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中信地产吸收合并珠江控股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然后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将资产注入珠江控股。

  分析人士认为,该方案有一好处,可以承接去年6月珠江控股定向增发的价格,中信地产实现低成本上市。

  去年6月,珠江控股向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增发价只有4.85元/股。

  停牌前的3月14日,珠江控股收报19.09元,涨5.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