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欣龙控股融资生死时速

  上扬4.02%,欣龙控股(000955.SZ)暂获喘息之机。

  3月20日,沪深两市惊天逆转,在此庇护下,欣龙控股得以暂别跌停板,全日报收于13.2元,成交量46.88万手,全日换手率高达36.16%。


  但阴云仍围绕在磷酸二氢钾项目上空。

  3月18日,停牌月余的欣龙控股公告,称其在以往诸多定期报告及相关披露中对上述项目的预计情况的描述,与实际发生状况存在较大偏差,以往预计项目均能较快投产,但目前看,“何时正式投资尚不能确定”。

  3月20日,本报记者多次致电欣龙控股董秘魏毅,但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资金瓶颈

  实际上,欣龙控股磷酸二氢钾项目前五年一直云遮雾绕。

  时至今日,欣龙控股终于详细披露磷酸二氢钾项目的进展:这个项目由欣龙控股持股75.45%的宜昌市欣龙化工新材料公司(下称“欣龙化工”)操刀,虽已耗时五年,但项目离正式投产还有一段不小距离,虽数度改变募集资金项目转投于此,但效果始终不如人意,技术难题一直是如影随形。

  更糟糕的是,因预计今年3月26日到期的7471万元借款不能如期还款,欣龙化工已向中国银行宜都支行申请债务重组。

  “欣龙控股现已骑虎难下。”某投资者说。

  目前,磷酸二氢钾项目仍在技改当中,欣龙控股认为,如果技改完成,将达到年产磷酸二氢钾3万吨、复合肥3.6万吨的能力,虽然产量不及原计划产能的三分之一,但按当前市场售价计算,年收入约3.16亿元,利润约3000万元。

  或许,这个备受争议的项目仍能扭转欣龙控股利润微薄之命,但不容回避的问题是,欣龙控股如何才能筹措资金使磷酸二氢钾项目尽快投产。

  欣龙控股预计,要完成上述生产能力的改造项目,尚需680万元技改资金,另需筹措3500万元流动资金启动生产。而如果要完全达到磷酸二氢钾10万吨、聚合氯化铝13万吨、复合肥15万吨的生产能力,尚需约1200万元技改资金和8000余万元流动资金。

  于是,向金融机构和股东单位求助成为首选。欣龙控股表示,拟首先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或向股东单位争取短期财务资助,争取获得部分资金支持,用于磷酸二氢钾项目的阶段性技术改造。

  巨资投入磷酸二氢钾项目却迟迟不见效益,这并非欣龙化工才有的命运。欣龙控股成立的子公司多数都有相同的命运??亏损或处于建设期。

  欣龙控股2004年年报中“其他股权投资”下列示的十三家控、参股公司,全部亏损或正处于建设期,2005年新增五家子公司,依旧没有一家产生效益,直到2006年,旗下公司才有三家盈利,但金额累计仅140余万元。

  融资困境

  就在磷酸二氢钾项目急需资金解困之际,欣龙控股却遭受定向增发无望实施的打击。

  3月18日,欣龙控股公告称,确认已不能完成去年3月20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定向增发议案,至此,欣龙控股通过股市募资这一条路已被堵死。

  相关人士透露,有关监管部门认为,欣龙控股发行上市后募资使用情况较差,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多项违规行为,投诉不断,在有关事项未彻底查清之前,再次融资发行,可能进一步损害投资者利益,不宜再融资。

  而“有关事项未彻底查清”即包括“欣龙控股扑朔迷离的股东关系”。

  “有两大离奇之处,一是海南筑华科工贸公司(下称“海南筑华”)还是第三大股东时,就在2006年股改时承担起了本应大股东的责任,二是去年欣龙控股第一大股东更迭频繁,但从公司层面却并未看到影响。”某知情人士说。

  2006年3月4日,海南筑华收购申达股份(600626.SH)所持3006万股,成为欣龙控股第三大股东,并在此后的股改中,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不仅承诺为其他未明确表示同意股改的非流通股股东垫付对价,还慷慨承诺股改后从其所持股份中划出700万股作为股权激励来源,成为股改过程中支付对价最多者。

  值得注意的是,欣龙控股去年两易大股东。去年3月,第一大股东海南欣安实业公司(下称“海南欣安”)所持股份被法院裁定划转给光大银行,划转后退居第三大股东之位,原第二大股东北京柯鑫投资公司(下称“北京柯鑫”)则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后,蹊跷之事出现,去年5月18日,北京柯鑫4550万股解冻后便急不可待的减持,将海南筑华逼上第一大股东之位。

  不过,股权层面频繁变化并未在公司身上反映出来,公司管理层依然是海南欣安为基础的班底,并未改选董事会,这与一般上市公司血腥争夺控股权和话语权形成鲜明对比。

  “上述三家股东均来自海南(注:北京柯鑫原名为海南柯鑫),且股权转让频繁,因三家股东都是自然人持股,所以从股东关系看并无关联关系,但上述两大离奇之处让人不得不怀疑三家股东中有行动一致人。”某知情人士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