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财政部出台两补贴办法 种养农户大灾之后心不慌

  《中央财政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与《中央财政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农业保障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了强大助力种养农户大灾之后心不慌

   本报讯 因雪灾损失八成以上毛竹的江西农民杨广莲,今后再不必像这次这样仅靠财政拨款解一时之急,财政部日前出台的《中央财政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与《中央财政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为像她这样的种养农户在大灾之后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据介绍,《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农业灾害定制了市场化的生产风险保障体制,为灾后恢复生产奠定了资金基础。作为我国农业保险这张“大网”的重要部分,《办法》为农业保障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了强大助力。

  2004年开始,连续四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农业保险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也不例外。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机制和发展模式”。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十条”,也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发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农业保险,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将农业保险纳入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为此,财政部去年就对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的管理开展了试点工作。

  2007年中央财政已安排10亿元资金,在全国6省区推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被列入补贴对象的有玉米、水稻、大豆、棉花、小麦5种农作物。随后,财政部门对能繁母猪也进行了保险保费补贴试点。

  据了解,2007年8月以来,湖北为174万头能繁母猪开展了保险。今年雪灾发生后,能繁母猪保险效果突出显现,理赔近6000头,每头赔付1000元,挽回了众多养猪户的损失,促进了畜牧业稳定发展。

  在总结试点工作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财政部出台了《办法》,明确了保险保费补贴的对象、地区、保险责任及补贴比例等,进一步扩大了保费补贴范围,加大了风险保障措施的力度,规范了资金的监控管理,为保险保费补贴管理体制的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办法》还扩大了补贴范围,今后重大病害、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给奶牛养殖农户带来的损失也将有保费补贴。目前,种植业的补贴范围包括玉米、水稻、小麦、棉花和大豆、花生、油菜等油料作物以及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确定的其他农作物。养殖业的补贴范围包括能繁母猪、奶牛以及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确定的其他养殖品种。

  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的保险责任为因人力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包括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病虫草鼠害等对投保农作物造成的损失。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的保险责任为重大病害、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导致的投保个体直接死亡。重大病害包括能繁母猪的猪丹毒、猪肺疫等病害,奶牛的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等病害。自然灾害包括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风灾、雷击、地震、冰雹、冻灾。意外事故包括:泥石流、山体滑坡、火灾、爆炸、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

  《办法》规定,对种植业的补贴险种,在补贴地区省级财政部门补贴25%的保费后,财政部再补贴35%的保费。对养殖业的补贴险种,在补贴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直属垦区除外)地方财政部门补贴30%的保费后,财政部再补贴一定比例的保费。具体保费补贴标准为能繁母猪保险,财政部补贴50%的保费;奶牛保险,财政部补贴30%的保费。考虑到中西部差距,对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直属垦区,财政部为能繁母猪保险补贴80%的保费,为奶牛保险补贴60%的保费。

  《办法》还针对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落实的保障措施,资金预算的编制、执行、监控管理,以及补贴险种经办机构的管理制定了具体方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