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本土会计师事务所 找盟友还是单飞?

  2008年,我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国内事务所“走出去”。为此,我国事务所主动出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两种主要的国际化模式??

  找盟友还是单飞

  目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迫切要求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各事务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两种国际化模式,一是积极携手国际盟友,在与盟友的合作中提高自身能力,在合作中“走出去”;二是强化自身实力,同时到国外设立分所,自主规划国际化版图。到底该找盟友还是单飞?各事务所众说纷纭,但他们一致认为,国际化模式应视自身情况而定。

  携手国际盟友在合作中成长

  目前,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实力还不够强大,携手国际盟友,在合作中学习国际经验,无疑是“走出去”的路径之一。中瑞岳华和京都等会计师事务所都采取了这一模式。

  2008年1月,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正式成立。这一结合了中瑞华恒信和岳华国内两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民族旗舰,同日加入了罗申美国际网络,并将香港罗申美会计师行(罗申美国际香港成员所)更名为中瑞岳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与国际盟友正式携手。

  中瑞岳华董事长李延成说,“走出去”的第一步是借船出海,先从香港走出去,因为香港的事务所国际上都是认可的。紧接着,中瑞岳华将与罗申美签订业务及责任分担等协议,一步步向外发展。

  “现在最需要的是储备国际化人才。在这个行业,人是关键因素,资产就在人的脑袋里。为此,我们和罗申美达成协议,今后2年,由他们在培训、管理、机制等方面派专业人士为我们提供帮助。我们还计划把人才送出去培训,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同时,我们将从内部机制调整、人才培养、质量控制等方面下功夫,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李延成风趣地说。

  中瑞岳华总经理顾仁荣认为,中瑞岳华国际业务的开展可以得到罗申美国际的支持,依托罗申美国际的经验和全球案例资源,有利于业务的专业化,为今后开展新的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中瑞岳华和罗申美国际互相交流,互相提供客户,资源和经验共享,有利于中瑞岳华尽快熟悉国际规则。

  京都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说,京都2007年7月加入了德豪(BDO)国际,与他们的合作主要侧重于国际业务方面。京都不断接受BDO在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先进理念。BDO对专业和培训的看重,对京都触动很大,促进了京都员工培训体系的完善,更多地为员工提供学习机会。同时,京都与BDO的成员所经常交流、沟通,彼此分享国际经验。真诚合作、共达优秀、共同成功一直是京都的理念。有了BDO的帮助,京都一定会在规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质量标准一流四个方面得到更大提升,树立自己的品牌。

  独立规划蓝图在自强中发展

  除了携手国际盟友,还有很多事务所独立规划海外业务,自己开拓一片天地。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张克说,我们早就有了比较清晰的发展思路,先致力于内部建设,建立坚强的内核,再出手扩展。直到2005年,信永中和才有计划地在国内拓展,每年建两个分所,并精心打磨,使经营理念和管理体系等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为确保信永中和的整体质量,维护品牌信誉,这些分所的全部系统都是总所亲手建立的。稳中求胜、管理有序,是信永中和追求的目标。

  在国内拓展的同时,信永中和积极开始了海外探索。2005年,他们合并了香港何锡麟会计师行,并将其更名为信永中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这是内地事务所第一次合并香港事务所,使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受到极大震动。香港分所发展良好,到2007年底,不足两年半,香港所业务收入就达到了原所的3倍还多,在香港各事务所排名中已跃居第8位。而总所通过香港所进军H股市场,客户每年都在增长,这种合并实际上是双赢。2007年,信永中和又设立了新加坡事务所,东京事务所也在设立之中。2008年,信永中和更有新的境外发展计划。

  张克说,信永中和以每年国内两个分所、国际一个成员所的速度在发展,也在进取和稳健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立信集团副总裁北京立信主任会计师梁春告诉记者,2006年立信就以立信长江为龙头,在京津唐、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个经济繁荣地区,选择北京、上海广州三家实力较强的事务所组成了事务所联盟,举起了立信这一民族品牌。三家事务所共同出资组建了立信管理公司,实行集团化经营,管理立信旗下的事务所。2007年,立信在江苏福建发展了两个所,2008年又增添了重庆成员所。

  国际化方面,立信在香港组建了立信浩华事务所;在蒙古国设立了立信五宝事务所,立信控股70%,业务网络基本上健全了。梁春笑着说,立信的模式,可以叫“两条腿、分步走”。“一条腿”是组建管理公司,在国内不断吸纳成员所,成员所各自独立享有法律地位、独立执业、独立承担执业风险,共同承担品牌风险,这和国际四大是一样的。同时,从成员所中选择整合对象,逐步合并优质成员所。2007年年底,北京成员所和上海成员所就进行了一体化合并,这样就把集团里的领头羊做肥了。“另一条腿”是以立信品牌为主,到国外去发展成员所,最终达到做大做强。现在立信集团,加上香港和蒙古成员所,2007年收入将近8个亿。

  找盟友还是单飞殊途同归

  对于采取携手盟友还是单飞哪一种国际化模式,国内许多事务所还在探索之中。

  中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杨池生认为,信永中和采取的单飞形式是比较稳健的,中瑞岳华的加盟方式也是一种途径,开展国际业务可以借助盟友品牌优势。中审也将在借鉴信永中和的基础上,体现业务先行的方针,在业务较多的区域设所,至于是新设还是吸收合并,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近年来,中审一直积极寻求机会“走出去”,先后对格力电器(巴西)有限公司、中国水产总公司摩洛哥代表处、西班牙拉斯帕尔玛斯代表处、香港代表处等海外企业进行审计,业务已涉及南美洲、非洲、欧洲、亚洲等。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祝卫说,中天运将加入一个国际会计网络,通过学习其管理经验,使自身管理水平上一个台阶。祝卫认为,目前很紧迫的是先找到一个国际盟友,同时把香港作为重点扩展区域。中天运将以香港所为基点,以国际性事务所为背景,走向国际市场。另外,他们也打算借鉴立信模式,大力发展成员所和分所,这也是一种储备,这样进可攻、退可守,可以随时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决策。

  但无论如何探索,各事务所都认定一个道理,只有练好内功、真正做大做强,才能谈到“走出去”,无论哪种模式,都是殊途同归。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华 | 罗申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