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山东为公积金贷款准备金“减肥”

  山东为公积金贷款准备金“减肥”

  出台新政,改变以往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备金计提政策,提高住房保障资金使用效率

  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是住房保障资金的重要来源,但由于受贷款风险准备金计提政策的影响,廉租住房资金被挤占问题较为突出。

针对这种情况,山东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计提政策进行了调整。

  2007年10月,山东省财政厅下发了文件,规定自2007年开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不再按当年可分配增值收益的60%计提,改为按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的1%计提;同时,要求各地适度配比,控制规模,风险准备金余额要控制和保持在贷款余额1%的比例上,已提准备金余额达到该比例的,当年不再提取,不足的可计提予以补足。

  存在的问题

  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是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提取的用于核销公积金贷款坏账的资金。按规定可有两种计提方式,一是按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的一定比例(不低于60%)提取,二是按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不低于1%)提取,具体由省级财政部门确定。多年来,山东省一直按增值收益的60%计提,在执行中存在较多问题。

  计提方式不合理。贷款呆账的产生与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没有直接关系,而与贷款余额、逾期贷款有很大的关系,贷款越多,逾期贷款越多,呆账越多,为此所需准备的资金也应越多。因此,贷款风险准备金应与贷款余额相配比,按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计提。但原政策按增值收益的比例提取,与贷款风险和资金需求量不挂钩,不尽合理。

  计提余额大,资金闲置。原政策不考虑风险大小及资金需求,每年均按增值收益的60%计提,累计提取余额较大,至2006年底,全省累计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余额达10.21亿元,占贷款余额的比例(即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率)达6.39%,同期逾期贷款占委托贷款余额的比例(即逾期贷款率)仅为0.57%,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率是逾期贷款率的11.2倍(正常应为3-5倍)。也就是说,为了防备一块钱的损失,按规定预备3、5块钱即可,却预备了11块钱,过量计提,超出了实际需要,造成资金闲置。

  挤占廉租住房资金。按规定增值收益先计提贷款风险准备金,其次计提管理经费,剩余部分作为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贷款风险准备金计提过量,势必挤占廉租住房资金。在2006年增值收益分配中,全省有6个市由于过量计提贷款风险金,没有剩余资金计提廉租住房资金。2006年全省计提贷款风险准备金占当年增值收益的比例高达55%,而廉租住房资金仅占15%。

  遏制风险金盲目膨胀势头

  2007年,山东省各地均按贷款风险准备金新政策进行计提,收效显著。新规定中的计提方法更为科学和规范,改变了原来贷款风险准备金与增值收益相配比的方式,实现了贷款风险准备金与贷款余额相配比,与贷款风险相配比,更能体现风险防范的需求。

  同时,新的计提方式也遏制了贷款风险金盲目膨胀的势头,减少了资金闲置浪费,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2007年,全省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285万元,比上年下降了98.87%;贷款风险准备金占增值收益的比例为0.72%,比上年减少54.21个百分点,17个市有15个未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预计未来5年内,全省可不再计提,逐年“减肥”,可消化以往过量计提贷款风险准备金,解决风险金“超重”的历史问题。

  加大了廉租住房保障的筹资力度,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大幅增加。政策调整后,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计提额度大幅增加,2007年比2006年增长了2.2倍,达到2.23亿元。廉租住房资金占增值收益的比例大幅提高,由2006年的15.26%提高到2007年56.45%,提高了41.2个百分点。据测算,政策调整后5?6年内,全省可累计增加廉租住房资金约10亿元。

  政策调整并未对风险防范能力造成影响。据分析,2007年山东省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大幅降低,逾期贷款率比上年下降了49%,逾期贷款额比上年下降了25.24%,有13个市没有出现逾期贷款。目前,全省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率是逾期贷款率的15.52倍,比上年提高了4.32%,防范风险能力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大大提高,现有贷款风险准备金规模仍然大大地超出了实际需要。

  通过此次计提政策调整,财政职能得以充分发挥,有效促进了财政工作,实现了两个有机结合,即住房公积金财政监管与落实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相结合,住房公积金财政监管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相结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