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盐湖钾肥:中化集团“转手”对谁更有利

  时隔5个月之后,盐湖钾肥第二大股东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国有股转让事宜于昨日“尘埃落定”。但对于盐湖钾肥及股权受让方??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化肥”)而言,本次股权转让究竟利在哪里呢?

  去年10月16日,中化集团与中化化肥签订了《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让协议》,中化集团拟将其持有的盐湖钾肥股份1.42亿股转让给中化化肥,股权转让定价确认为47.49元/股,涉及总金额达67.39亿元。
而根据盐湖钾肥昨日发布的公告,中化集团已于本周一完成了上述股权的过户手续,而在获得上述股权后,中化化肥将成为盐湖钾肥的第二大股东。

  “相对于盐湖钾肥而言,本次股权转让对中化化肥的影响应该更大一些。”安信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军对记者表示,本次转让实际上是中化集团集团层面的资产整合,整合后中化集团下属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记者发现,中化化肥原为中化集团100%持有的企业,中化集团在2005年将中化化肥100%的权益注入了集团间接控股的中化化肥控股(HK.0297),中化化肥也由此成为由中化化肥控股间接100%持有的外商独资经营企业,进而实现了相关化肥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但相关问题也随之产生,由于中化集团所投资并持股的盐湖钾肥和中化化肥均从事钾肥的销售业务,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这与集团与中化化肥控股签署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相违背。在此背景下,中化集团遂决定将其持有的盐湖钾肥股权受让给中化化肥控股或通过其下属公司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于是便有了上述转让行为。

  刘军对此还强调称,由于中化化肥此前主要进行的是化肥的经销业务,而在受让该部分股权后,钾肥业务潜在的盈利前景则可令公司从盐湖钾肥快速增长的业绩中“分得一杯羹”,这也间接增加了其母公司中化化肥控股的相关收益。而对于盐湖钾肥而言,中化化肥的进入可能令公司的营销能力有进一步提高,但由于目前钾肥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本次股东转换对盐湖钾肥的经营生产业务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盐湖钾肥的第一大股东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集团”)当前也面临着同业竞争问题,而本次同业竞争的对象则换成了盐湖钾肥和ST盐湖

  ST盐湖在今年1月25日接到中国证监会相关通知称,核准公司发行29.76亿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盐湖集团遂通过此次借壳实现整体上市。但由于盐湖集团直接持有盐湖钾肥30.6%的股份,因此其在以新身份??ST盐湖进入资本市场的同时,也随之产生了其与盐湖钾肥的同业竞争问题。

  在此背景下,盐湖钾肥在未来也将面临被吸收合并的“命运”。

  为此,盐湖集团曾在去年10月发布公告称,为减少ST盐湖(吸收合并盐湖集团后的存续公司)与盐湖钾肥两个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消除潜在同业竞争的可能性,经本次交易的各方沟通,拟提前启动吸并盐湖钾肥的程序。作为存续公司的控股股东,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在ST盐湖股改实施完成并经历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之后的10个工作日内提议启动存续公司和盐湖钾肥合并程序。

  “从长远发展来看,本次吸收合并计划对ST盐湖显然是有利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对此称。

  作者:徐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