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央行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偏热趋势减缓

  央行今天公布的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宏观经济偏热趋势减弱,连续5个季度攀升的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本季度首次下降至14.4%,比上季度18.4%的历史峰值回落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企业家信心有所恢复,企业家信心指数在经历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后,本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至77.4%。


  调查分析,一季度宏观经济偏热趋势减弱,企业家信心有所恢复,主要是各种调控政策综合效果开始显现,经济偏热趋势有所减弱。一季度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热”的比例,由上季度的21.6%,回落到本季度的19.3%;“正常”的比例比上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77.8%。

  调查同时显示,企业产值速度景气指数回落,一季度产值速度景气指数从上年同期-9%降至-10%,尽管降幅仅1个百分点,但却是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变化。企业家对下季度产值速度预期仍很乐观,预期指数为-2.7%,大幅高于去年同期-5.6%的水平。但企业对下季度能源、原材料紧张程度预期有所放缓。

  企业生产成本景气指数连续4个季度下降,一季度企业可比产品成本指数为-28.3%,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3.9和15.8个百分点,达到10年来的最低值。生产资料和资金等要素价格影响最为显著,本季度企业家认为生产资料价格“上升”的占比为41.9%,创1997年以来最高;企业家判断借款利率“偏高”的比例连续4个季度攀升,本季度升至35.9%,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企业盈利景气指数本季度为10.1%,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7.7和2.5个百分点。受雪灾影响较严重的省份盈利指数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其他省份则降1.5个百分点,反映本季度企业盈利水平的高位回落与自然灾害影响存在密切关系。此外,国内订单基本稳定,出口订单连续3个季度下滑,企业盈利水平高位回落。

  企业支付能力高位回落,总体上看,企业支付能力保持较高水平,本季度企业支付能力景气指数从去年三季度的历史峰值26.1%,回落至23.8%,仍为同期最高水平。企业支付能力的回落与银行贷款掌握偏严有一定的关系,银行贷款掌握景气指数连续4个季度下降,本季度降至-25.8%,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2和6.7个百分点。企业家预计下季度银行贷款掌握更加紧缩。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波动,下季度投资预期比较谨慎。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比上季度大幅回落4.3个百分点,降至4.8%,尽管每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指数均呈季度性下降变化,但本季度为近两年来最大降幅。企业家预计下季度投资指数为3.8%,说明企业家对下季度投资预期仍保持谨慎态度。

  作者:宋焱 金融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