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钢铁业重组启幕 宝钢获批并购韶钢广钢

  BY宋文明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网站日前披露,同意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与宝钢一道获批进行重组的还有武钢,其此次也被批准与柳钢进行联合重组。
行业分析称,此次事件预示着我国钢铁行业并购大戏已经开幕,未来两年钢铁行业有望出现并购潮,国内钢铁业的行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但短期内不会出现寡头竞争的局面。

  宝钢控股广州成立新公司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公告要求,广西和武钢此次要淘汰落后炼铁能力541万吨、炼钢能力910万吨,加快武钢与柳钢的联合重组,制定重组方案,明确投资主体,通过防城港钢铁项目的建设,实现武钢与柳钢的实质性重组。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广东省要结合湛江钢铁的项目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

  据称,此举旨在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实施城市钢厂环保搬迁,带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西经济发展,提高我国钢铁企业的竞争力。国家发改委表示,这两个项目在落实有关手续后,还需按规定程序报批。

  钢铁寡头局面短期难形成

  “鉴于目前国内的钢铁市场尚未形成充分竞争,短时间内该行业不会出现寡头竞争的局面。”光大证券研究所钢铁行业分析师赵志诚表示,尽管如此,此番并购仍能大大加快宝钢、武钢扩大产能规模的速度。如宝钢集团在07年底提出新的发展规划,表示将在2012年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其中股份公司5000万吨,但该集团目前的产能仍不足3000万吨。湛江钢铁投产后,将实现1000万吨至2000万吨的炼钢能力,将对宝钢的产能形成极大的补充。

  天相投资今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此次整合都是基于各钢铁集团层面,而且项目建设需要2-3年以上的时间,项目运作过程中还涉及落后产能淘汰的问题,所以短期内对相关上市公司影响较小。长期来看,此次防城港、湛江项目的获批将是柳钢、韶钢、广钢发展的重要机遇,上述企业的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有望在项目建成后出现质的飞跃。此外,虽然钢铁原材料铁矿石、焦炭等价格涨幅较大,但钢价的高位运行保证了大型钢铁企业宝钢、武钢、鞍钢的企业盈利。利润将向行业龙头、优势企业继续集中。

  钢铁业重组是大势所趋

  此前,防城港与湛江钢铁项目的民间呼声也一直较高。从市场需求看,广东省2005年消费钢材3600万吨,同年生产钢材1366万吨,缺口高达2200万吨,预计2010年钢材缺口将达到4000万吨。再加上广西和海南的需求,南部地区钢材供需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行业专家表示,我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的生产规模仅为2500万吨钢,在世界排序仅列第六,这与我国年产4亿吨的产钢大国形象不符合。中原证券的公开报告也显示,我国钢铁业目前面临诸多问题如出口量过大、产能过高、能耗过高、污染严重、落后产能淘汰不力以及在上下游对话中缺少话语权等,其主要原因是行业集中度过低。行业并购将加速我国钢铁业的做大做强进程,提升我国钢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以及对上下游的话语权。

  赵志诚表示,行政力量或准行政力量的介入,将有助于加快国内钢铁行业重组的进程。据了解,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划,拟组建起若干以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首钢集团为核心、规模5000万吨~1亿吨的特大型钢铁集团,以迅速提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增强我国钢铁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