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澳两大矿商单方破坏游戏规则 铁矿石价欲涨80%

   中钢协负责人:澳方单方破坏游戏规则??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日前表示,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以下简称“二拓”)两大国际矿商不同意参考巴西淡水河谷铁矿石65%的涨价幅度,并开始逐步减少长期协议(以下简称“长协”)下供货量的做法,单方面破坏了游戏规则,将严重阻碍铁矿石谈判进程。

  这是罗冰生在20日于北京举行的第六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据了解,我国每年进口铁矿石中有40%来自澳大利亚。

  2月底,中国钢铁企业接受巴西淡水河谷铁矿石65%和71.5%的涨价幅度。按照惯例,“二拓”铁矿石价格也应与此挂钩。但力拓不久前已明确表示,不同意参考这个价格。日前更有媒体报道,“二拓”想把铁矿石涨价幅度提高到80%。中国钢铁企业不得已就铁矿石“长协”价格与“二拓”继续谈判。在此期间,力拓破天荒地提出了要做现货交易的要求,方式是先在现货市场投放1500万吨,直接参考价格最高的印度矿(每吨190美元)。而在2月期间,力拓在中国招标销售的现货铁矿石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吨195至198美元。相较之下,澳矿的长协价格只有每吨80美元。

  “2008年1月份开始,澳方人为减少包括宝钢在内的中国钢企10%的长期协议下的供货量,而把大量铁矿石转向投入现货市场。”罗冰生说。他分析认为,按照目前事态的发展,“长协模式”很有可能被澳方的这一做法给破坏掉。

  罗冰生说:“澳方应该按照国际惯例接受此前新达成的65%涨价幅度,并履行已签订的长期协议下的供货量。一再抬高要价,人为缩减长期协议下的供货量,是不诚信的做法,单方面破坏了游戏规则。在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敏感时期,这种做法将严重阻碍谈判进程。”

  罗冰生告诉记者,目前澳方的现货和“半现货”供货方式,已经干扰了正在进行的长协谈判。

  罗冰生呼吁,国内钢厂应该联合起来,抵制力拓的铁矿石现货。他指出,铁矿石和钢铁具有特殊性,双方需要形成长期稳定有效的合同。而中国作为铁矿石需求大国,铁矿石价格上涨必然引起成本上涨,从而导致国内钢铁价格上涨。

  “这样对国内相关产业的冲击很大。提高‘长协’交易量比重,减少现货市场交易量对于稳定整个钢材市场价格有关键性作用。”罗冰生说。

  目前,中国钢厂与澳洲矿的谈判正处僵持阶段。按照国际惯例,每年4月1日将执行新的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如果届时价格还没有谈好,就自动按上年价格运行三个月。三个月过后还未谈拢价格,就会自动终止合同。(记者 杨烨)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