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油价大调整 国泰航空见底回升 目标价为16.5元

  司马敬

  港股表现不济,恒指承接美股跌势低开693点,其后于低位徘徊,午市后亚洲区股市及内地股市均止跌回升,但恒指表现未有改善,收市报21,108点,跌758点,总成交833亿元。港股表现再次跑输亚洲区股市,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相信后市反覆寻底机会颇大。


  台湾「总统」大选在即,市场一直憧憬两岸有机会就直航问题达成共识,届时国泰航空(0293)将无可避免受到影响,再加上早前油价急升,航空股更不受市场欢迎,导致国泰股价一跌再跌,经过一轮急跌后,国泰股价已跌至偏低水平,以其早前公布的良好业绩,已经具吸纳作长线投资的价值。

  国泰航空早前公布截至07年12月底止的全年业绩,股东应占溢利按年大幅上升71.8%至70.23亿元,此为破记录的年度溢利,亦远较市场预期的赚54亿至61亿元为佳,营业额亦创出新高,按年上升24%至753.58亿元,另外,集团07年度的边际利润率亦由06年的8%大幅上升至11.2%,反映集团营运效率的改善。

  联属公司提供溢利贡献

  盈利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客运需要殷切,香港经济发展良好,市民消费力上升,令乘客对头等及商务客舱的需求高企,国泰07年载客数目刷新纪录,按年上升6.2%至1,776万人次,而国泰连同港龙航空全年的载客量为2,325万人次,增长28.5%。除了客运量上升外,联属公司带来的溢利贡献都是纯利上升的主因,特别是首次汇报全年业绩的中国国航(0753),以及07年亦是首个包括全资附属港龙航空全年业绩的报告年度。

  伙拍国航利拓内地市场

  油价上升是航空股的主要敌人,07年度国泰的燃料开支总额上升21.8%至246.24亿元,但集团会透过征收燃油附加费去抵销成本上升的负面影响,国泰上年度的飞机燃油价格平均上涨6.5%至每桶91美元,而其征收的燃油附加费则上升19.6%至77.37亿元。另外,集团亦会继续透过购入航空燃油期权以对冲燃油价格上升,对冲比率大概是三成左右。

  国泰与国航属于互控关系,现时持有国航的18.1%股权,而国泰亦致力发展与国航之间的策略关系,相信对国泰发展中国航空市场会有很大帮助。虽然市场担心「两岸三通」会影响国泰的台湾航线,而集团亦承认区内的航运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短期内始终不会对盈利有太大的影响。

  近期油价从高位回落,国际油价自高位110美元以上回落至100美元附近水平,观乎整体商品市场的表现,相信油价持续回调机会颇大,届时将会为国泰提供良好的炒作借口。

  国泰现价14.98元,股价于14元附近有不俗的支持,近期股价见底回升,技术走势转强,MACD亦出现入货讯号,而且国泰估值不高,市盈率只有8.4倍,孳息率高达5.6厘,现价已具防守性,投资者可于现价买入,目标价16.5元,跌穿14元止蚀。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