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钢铁行业:行业并购大戏开幕 推荐4只股

  事件:

  来自发改委网站的消息: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点评:

  宝钢是我国钢铁业的旗舰,其无论在产品数量和产品结构上都占据着绝对领导地位;韶钢产能近500万吨,虽近年来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较快,目前结构为“中厚板+建筑钢材”,仍存在诸多落后产能;广钢目前产量为150万吨左右,产品结构低端,发展空间受限。

  此次并购活动是个多赢的结果:

  落实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的“东南沿海地区应充分利用深水良港条件,结合产业重组和城市钢厂的搬迁,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实现科学发展观,实施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用先进替代落后,将带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东经济发展。

  进一步加强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实施城市钢厂环保搬迁,提高钢铁业的行业集中度和竞争力。

  夯实宝钢新战略规划基础。宝钢集团07年底提出新的发展规划,表示将在2012年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其中股份公司5000万吨。此次成功并购很好地夯实了战略规划基础,并具有很好的示范效果。我们预计未来宝钢集团将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同时集团的钢铁资产也将陆续注入到上市公司。

  有利于韶钢和广钢升级产品结构和拓展发展空间。广东省钢材市场消费容量在4000万吨左右,而全省产量不到2000万吨,超过半数需要从外省购买。此次并购后将促进“宝钢经验”在韶钢和广钢的复制,有利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吨钢毛利、提高产品在广东市场的占有率。

  我们认为,此次事件预示着我国钢铁行业并购大戏已经开幕,未来两年钢铁行业将出现并购潮:

  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显示,至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前两年由于地方政府推进不力,行业并购受阻,我们认为在政府新领导班子的推进下,未来两年行政手段推进力度将加大。

  随着钢矿价互推上涨,我国钢铁业进入高钢价、高成本时代,不同企业由于原料构成、产品结构及资金承受能力不同受到的影响差别很大(大型企业影响不大,小型企业利润明显降低)。由于企业利润水平差距的逐步拉大,有利于钢铁行业的市场化并购。

  行政+市场手段,未来两年我国钢铁业并购有望加速。

  钢铁行业并购大戏开幕验证了我们08年投资策略中关于“成本压力下的钢铁行业不仅没有达到拐点,相反会迎来一波新的景气度”的观点:

  我国钢铁业目前面临诸多问题如出口量过大、产能过高、能耗过高、污染严重、落后产能淘汰不力以及在上下游对话中缺少话语权等,其主要原因是行业集中度过低。行业并购将加速我国钢铁业的做大做强进程,提升我国钢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以及对上下游的话语权。

  在此次并购重组中,宝钢、鞍钢、武钢、首唐、攀钢以及山东省政府力推的山东钢铁集团等成本控制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大型钢铁企业将实现生产规模和企业竞争力的双提升。

  对被并购企业而言,受益更大。其不仅能在大企业帮助下短时期内提升产品结构,增加吨钢毛利,还由于并购时的溢价效应,给股东带来较大的价值。

  投资建议:我们将行业投资评级提升为“优于大市”,个股投资机会维持我们一贯的观点,集中于具有原材料、并购机会和附加值产品较高的公司。继续看好鞍钢股份(000898)、攀钢钢钒(000629)等拥有资源、具有并购整合概念和产品附加值较高的大型钢铁公司,同时推荐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等受益于行业整合、产品附加值较高的大型钢铁企业。

  作者:胡皓 中原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