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韶钢松山 湛江港项目获批 韶钢将进入宝钢集团

 事项

  国家发改委同意广西防城港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根据发改委的要求,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广东省要结合湛江钢铁的项目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这两个项目在落实有关手续后,还需按规定程序报批。

  主要观点

  1、项目的选择体现钢铁企业区位优势的重要

  本次获批的两个项目均靠近港口,其中,湛江港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25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和华南地区最深的30万吨级航道,是中国西部和华南地区货物进出口的主通道和中国沿海主枢纽港之一。从国外钢铁产业的发展进程来看,钢铁企业均向沿海集中,这是因为铁矿石和钢材大宗贸易商品的特性,使沿海钢企的原材料进口及钢材出口成本低。

  2、项目获批和淘汰落后同步进行

  本次项目的获批并非是简单的建设,而是和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根据“两会”结束后温总理的答记者问,节能减排是我国“十一五”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钢铁行业是污染大户,在钢铁产能总体供过于求的背景下,新建大项目和淘汰落后产能同时进行,一方面,可以降低钢铁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提高行业集中度,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技术领先及位置优越企业的规模扩张。

  3、湛江钢铁项目基地获批对公司构成利好

  广东省每年消费钢材3000~4000万吨,韶钢松山的钢材产能仅400万吨,因此省内存在较大的供需缺口,虽然目前没有公布湛江港钢铁项目的具体规模,但项目的获批,将理顺省内现有钢铁企业的竞争关系,为韶钢松山开拓了发展空间。根据发改委的批复,宝钢集团将以成立一家新公司的方式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韶钢和广钢将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目前,韶钢松山的盈利情况较宝钢有很大的差距,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宝钢未来对公司技术及管理方面的改造将提升公司的业绩增长空间,这一点,同样被宝钢收购的八一钢铁的业绩大幅提升就是很好的例子。

  4、上调评级至“强烈推荐”。我们看好湛江港项目的获批及宝钢的入主,这些将打开公司的长期发展空间,预计公司08年EPS为0.65元,对应市盈率仅为12倍,上调投资评级至“强烈推荐”。

  作者: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