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王石香港澄清拐点论:不跟着万科调价就不好卖

  面对“拐点论”和“清理门户”的是非之争,万科董事长王石显得有些无奈。

  然而,作为地产行业的公众话题人物,王石的任何一句话,都有可能被误解或者过度解释,这似乎也是一种宿命。

  “拐点论不是我先提出来的,是一个记者先提出来的,我只不过回应了他的观点,”尽管从去年12月份开始,“拐点论”引发的一轮激烈争论已经持续了将近4个月,然而3月20日,王石回忆起此间故事时仍然有些耿耿于怀。


  他不得不因此一次又一次的解释,他认为楼市拐点并不是房价的大起大落,也不意味着楼市从牛市转向熊市,而只是价格的理性回归。

  “同样,万科也绝对没有想要清理门户,我们对兼并小开发商没有兴趣,从效率上来讲,兼并小公司根本不划算。”王石解释。

  应该说,2007年,万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这一年,万科让自己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达到了2.07%,在行业整合中确立了自身的地位。

  这一年,万科的营业收入达334.9亿元,实现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1%和110.8%,这已经是万科净利润连续第四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过去1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5%。去年,万科新开工面积776.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4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2%和36%,毛利率为30%,到年末土地储备1821万平方米。

  按照万科的解释,万科不追求过分的土地储备,而是要维持土地储备将近够今后两年的开发为标准,以保持足够的市场灵活性。

  到2007年年末,万科手头持有现金170亿元,净负债率为22.9%,另有238亿元的销售收入尚未入帐。

  预计2008年,万科新开工面积将达到84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89万平方米,比去年再有显著提高。

  一反常态,万科没有在年报中公布今年的融资计划,而表示将会“慎重融资”。

  无意兼并小开发商

  《21世纪》:你怎么看待之前有说法称,万科带头降价是在“清理门户”?

  王石:万科绝对不是在清理门户。

  我们对小公司的土地没有兴趣,因为兼并讲究的是效率,第一我们希望兼并优秀的开发商。有人可能会笑,优秀的公司能让万科兼并吗?实际上,国内有很多公司,除了房地产之外还做其它的业务。

  比如说三年前兼并的南都,除了房地产之外,还有酒店、高速公路、蓄电池等,在上次2005年宏调之后,它们决定应该集中资源做酒店、高速公路和蓄电池,所以它就把房地产剥离出来,南都本身是浙江第二大房地产开发公司,品牌也都不错,这是万科兼并的目标。

  但是那些小公司,即使开发得好,因为太小,兼并也没什么意思,如果开发得不好,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有些说法说万科要清理门户,实际上是不对的,从效率上来讲,兼并小公司根本不划算。

  但万科的策略还是自己买地与兼并合作结合起来进行。

  《21世纪》:你现在是否仍然认为,国内楼市在拐点之中?

  王石:首先要说明,我认为拐点不是大起大落,第二,拐点不是牛市到熊市,而是价格的理性回归。这里面最起码有两层含义:疯狂的价格上涨是危险的,现在调控政策也起到了作用,第二层是,不仅不能疯涨了,之前疯涨的也要进行理性回归。

  看楼价是否合理,很简单,市场有两种数据,比如10年来人均收入的增速和房价增速,如果房价增速远远快于人均收入增长,一定是不合理的,有宏观调控,市场调整得会明显一些,即使没有宏观调控,市场也会调整。

  比如,香港1997年时候的房价,我认为就是非常不正常的,即使没有金融危机,也是要调整,只不过金融危机让这样的调整变得非常非常惨烈,内地的情况何尝不是如此?

  如果人均收入增长很平缓而房价陡涨,这市场一定会有问题的,所以2006年下半年很多城市房价开始疯涨的时候,我们很担心,到了2007年的时候,我们更担心,所以万科非常明确地表示,市场进入亢奋期,而万科要保持冷静的既往的发展速度。

  我们历来说我们要做房地产的领跑者,但去年我们提出,万科要做房地产的领跑者,但绝不做价格的领跑者,这是非常明确的。 合理分界:去年四月

  《21世纪》:这轮降价对珠三角楼市有什么影响?是否还有下调空间?

  王石:我是这样看的,珠三角包括深圳、广州、东莞等地,去年到现在的价格调整显然是理性的。但是,究竟调整到什么程度才算合适呢?我觉得,价格调整到2007年4月份的水平就比较合适,当然,这也不能一概而论。

  应该说,现在的情况跟1997年金融危机时候香港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只要调整到位,市场还是会不错的,增长会有,但增长的速度会放缓。只要价格调整,市场反应会非常敏感。

  《21世纪》:如果万科不是要清理门户,为什么会带头降价?

  王石:去年开始的银根紧缩、对二次购房者的限制,对市场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当时我们很快做出调整,带头调整价格,适应市场,于是就出现这样一种情况:跟着万科一起调价的,就好卖;不调整价格的,就不好卖。

  当时我指的是珠三角,但到今年1月份的时候,这个现象已经不止在珠三角地区了。当然我没说全国都这样,今天我也不会说全国都如此,因为中国太大了,收入情况都不一样。

  举个例子,上海和广州比,就很有意思。1998年-2004年的6年中,上海的楼价增速远远超过收入增速,但是珠三角由于受香港影响,1997年之后房价没怎么涨,人均收入增速高于楼价增速,所以2005年第一轮宏调的时候,上海受了很大的影响,但珠三角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反过来看,到了2006下半年和2007年,珠三角房价的陡升远远快于收入增长,所以可以说,2007年6-7月份的时候,我可以这样形容我的心情:面对市场房价的上涨我胆战心惊。

  因为有香港的先例,即便到现在,很多香港的中产阶级还是负资产。尽管香港经济现在很好,但还是没有恢复到1997年的水平。所以我说,拐点应该是指价格的理性回归。

  《21世纪》:换句话说,2008对万科意味着什么?

  王石:意味着持续的、健康的、稳定的发展。稳定,我不好再多说什么了(笑)。

  我刚才说了,内地跟香港、美国等地方不一样,很多小开发商可能会面临困难,这要在海外很可能就会让你破产,但在中国,不一定,说不定熬过这两三年之后,它们又起来了。万科对收购这些小开发商没兴趣。

  今年难上H股

  《21世纪》:万科一直明确说要上H股,但至今也没有动作,困难在哪里?估计今年是否有可能?

  王石:首先得说服股东,当然这也不是很困难的问题。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不过实际上,我估计今年上H股的可能性不大。

  万科的操作非常规范,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要上H股,比其它公司障碍要大得多,因为万科绝对不打擦边球。

  《21世纪》:有人说,万科降价卖房是由于资金压力,急于收回资金套现,是这样吗?

  王石:万科并不缺钱,我们手头有不少现金,大概是170亿,所以降价卖房不是因为缺钱。

  《21世纪》:万科今天没有宣布今年的融资计划,说要慎重融资,要在时机、方式、规模都适当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股东利益再进行决定,究竟会怎样做?如果不上H股,是否有扩股计划?

  王石:当然,如果市场情况合适的时候、时机好的时候、投资者认可的时候,我们还会进行扩股。至于什么时候,还没定,但一定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

  比如说,我们要看净资产回报率,现在万科的净资产回报率已经超过了15%,上了一个台阶,我们扩股不能影响净资产回报率,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所以我们不可能大规模的扩股,也不可能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扩股。

  现在有很多有地的公司想跟万科合作,如果我们扩股了,我们占的股份就多一些,盈利也就好一些,但即便不扩股,我们的开发规模也不受影响,只是股东权益多少的分配。

  《21世纪》:今年内地股市情况不是很理想,是否会由于财富效应的退缩而影响到楼市?

  王石:应该说,股市对楼市的影响不是很大,对房市影响更大的还是政策,当然,如果股市出现崩溃性的下跌,情况就不一样了,现在很多事情一下子都说不清楚,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股市对房市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反而如果股市好得不得了会有影响,因为所有的资金都不理性的冲进了股市。

  《21世纪》:既然兼并发展也是万科的一个策略,而最近一些准备到香港上市的开发商,可能上市计划不是很顺利,万科是否有意兼并?

  王石:我不回答这个问题(笑)。

  我刚才说了,我们感兴趣的是多元化的公司,是对方可能会把房地产部分进行剥离的。而一般来说,选择到香港上市的公司,应该都是不太愿意被兼并的,大都是希望自己开发。中国的企业家现在都是雄心勃勃的,第一次不成还有第二次。

  2009无毛坯房

  《21世纪》:你以前说过,万科真正的竞争力从去年才开始,万科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

  王石:我要说说万科和其它发展商有什么区别。

  第一,和其它开发商不同的是,我们只做住宅,这在国内的开发商当中,尤其是大型的、上市的开发商中,是凤毛麟角的。一般的都是跟新鸿基、长江实业、九龙仓等大房企,有写字楼、住宅、商场、酒店等,而万科强调专业性,我看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能做成世界500强的,只有纯住宅开发商,现在有3家。

  第二,聚焦中国三大区,珠三角、长三角、环渤。

  第三,标准化精装修,中国目前精装修的比例不到30%,万科去年精装修的比例是54%,今年要达到80%,2009年要达到100%,明年就没有毛坯房了。明年我们大概要提供8万套以上的房子,全部要经装修的话,是很不容易的,很考验管理能力。

  第四,把兼并作为占有市场的手段,我们从2006年开始兼并,到去年兼并的项目已经分别占到了总项目的55%和41%。

  第五,住宅产业化,今年投放市场的计划是60万平方米,我们预计到2012年,万科将没有用传统施工方法开发的产品,全部实现住宅产业化,换句话说,万科正在从一个营销、制造型的企业,向一个研发、技术型企业过渡。

  这个过渡期要5年完成。万科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从去年开始,真正显示出实力将是在明年,因为今年的投放还不到100万平方米,明年至少300万平方米,这是万科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21世纪》:由于万科主打主流产品、中小户型,国家现在力推的经济适用房是否对万科造成冲击?

  王石:福利房对万科当然有影响了,毕竟原来有一部分需求是集中在市场的,现在要分流出去。

  同样,经济适用房也对万科带来新的机会,为什么呢?今年万科会接政府20万平方米的单子,去做经济适用房,因为政府要求住宅产业化,而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万科。

  这给万科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我们的态度是,政府希望万科去做,万科就接着做。但在可预计的两三年之内,量不是很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