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权力交接后 迅速复兴的俄罗斯经济继续前进

  继续前进

  转轨以来的第二次权力交接,对迅速复兴的俄罗斯经济到底意味着什么

  文《环球企业家》毕克雷

  8年之后,西方又开始了一个有关俄罗斯的新政治猜谜游戏:强人普京的继任者梅德韦杰夫,到底是一个民主派,还是一个集权派?更重要的,他和转任总理的普京,该如何分享权力? 现在给出答案肯定为时尚早。

但至少有两点可以确定:其一,梅德韦杰夫被普京选中的最大原因即是他作为后者近20年助手生涯所锻就的忠诚;其二,“无面的魔术师”这一普京刚掌权时获得的称号同样适用于42岁的梅德韦杰夫。

     同普京一样,梅德韦杰夫也经常提倡司法系统的独立、自由市场以及打击贪腐。在竞选演讲中,他刻意避免普京近几年来标志性的反西方语调,而非克格勃的背景也让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他的统治风格将被赋予更多温和色彩。 但梅德韦杰夫拒绝将自己归类为民主派。与普京的强势严厉风格相比,律师出身的他的形象要显得更为谨慎小心,温和内敛,甚至呆板。1999年底,梅德韦杰夫被火箭般擢升为普京内阁的副幕僚长。当媒体问他是否是一个民主派人士时,他的回答是更喜欢“自由派”这个称谓,但旋即改口说即便这个说法的内涵也偏负面。最终,他说其信念是“在一个受尊敬的欧洲人的价值框架内”。8年后,在被普京提拔为接班人后不久,梅德韦杰夫约请俄罗斯的记者到一家意大利餐厅聚会闲谈政治,但要求记者不能带笔记本。与会记者过后表示,他们无法从接近三小时的对话中发现任何能够值得记住的东西。

     这并不妨碍梅德韦杰夫拥有高支持率??有近七成的选民投票支持他。但显然,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是“普京的选择”。正如普京的受欢迎在本质上是得益于经济的强劲表现一样,梅德韦杰夫要开启自己的时代,关键仍在于其在经济上的得分。而对这点,即便是尚在狱中的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这一克里姆林宫强烈批评者也表示乐观。

   普京的新俄罗斯

   毫无疑问,普京给梅德韦杰夫留下了一个坚实的出发点。 2000年,普京刚从老病的叶利钦手中接过权杖之际,俄罗斯几近破产:从1990至1998年,俄罗斯的经济下滑近40%。1998年爆发的债务止付和卢布贬值危机则让俄罗斯又重演苏联时代的悲惨生活印迹??排长队,海外投资者和中产阶级均遭受重创,即便是与政府纠结在一起的势力庞大的寡头阶层也被严重削弱。近乎瘫痪的俄政府不得不含辱忍垢地向西方祈求援助,结果换来的是外界对其内部事务的更多干预。此前,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大国是因战争外的因素而落得社会政治经济几近崩溃的境地。

    8年下来,普京及其支持者可以骄傲地宣称,一个新俄罗斯已经涌现:通过中央集权和打压寡头实现政治稳定;通过军事行动在车臣和北高加索地区实现和平;通过反西方在国际舞台上重拾影响力;通过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让经济持续迅速复苏以及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后者对普京的执政基础至关重要。叶利钦治下的俄罗斯经济曾被观察人士批评为是一种“扭曲的市场经济”和“非生产性的经济”,一种“瘸腿的、腐败的资本主义。”现在,普京治下的俄罗斯仍被西方舆论打上强烈的集权色彩,但即便是普京最激烈的批评者,也对俄罗斯过去几年的经济转型印象深刻。

    在普京治下,俄罗斯的经济不仅收复1990年代的失地??2007年GDP达1.3万亿美元,还发展了一个强劲的以前在苏联时代不存在的服务业。自2003年以来,俄罗斯民众的年实际收入在以近两位数增长,人均GDP已经从1998年的不足2000美元增至现在的9000美元。俄罗斯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疯狂购物和旅游:高档餐厅、超级商场和机场纷纷涌现,大街上充斥着国外品牌汽车,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个高级酒店。卢布如今已是强势货币,俄罗斯股市的市值也从1999年底的600亿美元,升至2007年底的逾1万亿美元。普京本人,则被越来越多的人拿来与彼得大帝相比较。

   不可否认,这过程有运气的因素:叶利钦治下的俄罗斯经济是如此深陷谷底,以至于惟一能做的动作就是反弹;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而石油价格的价格则从普京上任之初的15美元/桶涨到如今的逾100美元/桶。 但对类似的机会,俄罗斯的其他领导人却是浪费掉??比如1970年代的勃列日涅夫。就普京而言,如果缺乏高度的宏观经济自律,大量石油美元的涌入也会导致灾难性的通货膨胀,而非坚实的增长。

    普京的确也非常努力地让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得以持续。他对政府机构进行了精简,并大幅减税;预算改革带来了透明度,政府不再制定不切实际的支出目标。他启用自由派经济学家作为他的经济顾问,并非常谨慎地使用其“石油美元”:清偿外债,建立外汇储备,充足其稳定基金。现在,拥有4800亿美元的俄罗斯已是继中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外汇储备国,联邦稳定基金也高达1440亿美元。在去年的一项针对106家海外公司的调查中,82%的公司在总体上满意俄罗斯现今的投资环境。 “强势的总统权力” 对梅德韦杰夫与普京的二人组合而言,他们接下来的任务清单非常清晰:恢复已经完成??10年的经济增长让俄罗斯在经济上正好回到苏联解体前的水平,该是让俄罗斯彻底走上现代化的正轨的时候了。 去年底,在会见一些欧盟领导人时,普京宣称俄罗斯的强劲经济已经在总量上超过了意大利(和以下说法均按购买力平价汇率来算),并将在2009年超越法国。而在俄罗斯官员的通常描述中,俄罗斯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此,俄罗斯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投资,摆脱经济对石油和天然气的过度依赖,向高科技转型。它也需要重建其公共卫生和教育系统,以让劳动力更有竞争力。

    无论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都承认这是挑战。但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这些挑战的难度要远大于将俄罗斯从泥潭中拉出来。 代表一个经济体活力的中小企业只占俄罗斯GDP的不足15%,那些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国有大型企业仍在经济中占绝对主导地位,其商业模式主要仍是由高涨的能源价格以及廉价的资金成本驱动,而非在核心业务和生产力改进上加大投入。尽管俄罗斯的FDI去年翻番至278亿美元,但仍只占到GDP的2.2%,是乌克兰水平的一半,而且FDI的一半都投在矿产资源业。石油和天然气占GDP的比重,已从1999年的12.7%升至去年的31.6%。眼下,自然资源占到俄罗斯出口的80%。这让俄罗斯的经济高度受世界经济放缓的影响。

    由于巨额资本流入以及卢布走强等因素推动,俄罗斯的通胀在2007年底已达到了两位数。价格水平即便按国际水准来看也已很高??莫斯科如今已是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在经济学家看来,最好的控制通胀措施将是阻止俄罗斯的国有企业向海外大量借款??俄罗斯资本流入的最主要来源,去年已达到600亿美元。最主要的药方,则是允许卢布进一步升值。在过去两年,卢布的汇率已经每年升值7%。但克里姆林宫对此持抗拒态度,担心经常账户盈余将会因此锐减。

   将于5月履新的俄罗斯新政府的领导力将因此受到检验。而答案,普京似早已给定。在去年9月会见海外分析师时,普京强调俄罗斯在未来仍将需要“强势的总统权力”。至少在未来10年内,俄罗斯在1990年代尝试的议会民主将会是“非常危险”的。“没有内部的自律,没有统一群众的意识形态,势必将导致混乱。”普京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