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企业的公益能力——21世纪中国企业公民促进联盟春季沙龙

  企业公民(Corporate Citizenship)是指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一个企业公民认为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和福利密切相关,因此,它会全面考虑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包括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和自然环境等。

  由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传媒机构—21世纪报系旗下的《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发起主办的“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是国内最早、也是最受关注的推广“企业公民”概念,鼓励本土企业公民行为实践,培育良好公民社会环境的活动。

  作为一个整体,企业正面临日益膨胀的公益需求,这种需求既来自外部,也来自企业内部。多数企业缺乏有效的解决之道??他们简单地在公益、慈善、捐款之间划上等号,被动地、随意地捐出一些钱物,换回的却是"作秀"、"营销"甚至"洗白"的指责。

  21世纪报系企业公民活动组委会认为,公益是企业必须具备的一种组织能力。缺乏这一能力的企业,将失去在全球化背景下生存与发展的基础。

  企业不仅要为股东创造价值、回报利润,而且其本身就是环境、社会、社区的利益相关人。面对贫困、环保、健康等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企业必须充分利用其在资金、技术、人力、物资等方面拥有的巨大资源优势,提供系统的和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公益不应是简单的钱物援助计划,它需要企业的长期承诺和行之有效的策略。

  正如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约翰•格雷在《人类幸福论》一书中所说的那样:

  我们愿向所有的人保证重视他们对社会的服务,我们愿按照人们为人类幸福带来的利益而给予他们尊敬,我们重视的并不是金钱,而是能改善人类体力、道德和智力状况的每一样东西。

  21世纪报系和世界银行中国发展市场,4月3日下午在北京联手推出21世纪中国企业公民促进联盟春季沙龙,探讨如何建设可持续的企业公益能力。

  背景链接:作为“企业公民”概念在中国的首个倡导者,21世纪报系于2003年8月在上海召开企业公民圆桌会议,这是中国国内第一次明确以“企业公民”为主题的会议。自2004年开始,21世纪报系每年举办“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活动,通过征集一系列具有榜样意义的企业最佳实践案例,不但重新定义了什么是好的企业,也为中国成功企业树立了新的标杆。在2007年,评选活动以“通向绿金之路”为主题,在社会上掀起一轮企业绿金开发能力的大讨论。

  >>>>>与会名单

  企业单位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太平洋保险集团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

  GE (中国) 有限公司

  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3M中国有限公司

  上海中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惠氏制药有限公司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联邦快递

  NGO组织

  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

  自然之友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美国环保协会

  学术机构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

  环境与发展研究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

  国际组织

  世界银行中国局

  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

  上海美商会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