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7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2007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直击

霍德明:抑制通胀要在汇率方面做更多的让步

  2008年3月20日,2008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两会”解读会暨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楼举行。搜狐财经频道对此次讨论会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嘉宾的精彩观点: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霍德明:刚刚听了诸位嘉宾发言,都是比较大的方向,我这边着重在一个比较小的东西,然后预测,因为我们今天也是展望中国2008年的新书发表会,所以赶快看一下我去年12月份讲了什么话,经济学家有一个好处,看数字,看看是不是互相矛盾,不过先不谈自己的矛盾,因为将来还没到。

    我记得今年的“两会”的时候,温总理曾经说过对于今年的物价控制大概是通胀率控制在4.8%以下,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数字,3月初大概他提的这个数字出来,那个时候2月份的通胀8.7还没有出现,1月份的7.1已经出来了,我看到他讲这句话,让我有一点捏把冷汗,因为1月份的7.1,2月份还没出来,预测2月份应该比7.1要低,当然现在看起来,不是,在去年12月底的时候,大概全年的平均就是4.8%左右,所以他预计今年还是可以控制在4.8%。

当然经济学家的预测总是会出错,但是作为一个政府的负责人,如果他说今年控制物价在4.8%的话,那我就会比较严肃的对待,如果说4.8%来做一个比较标准的话,1月份、2月份已经远远超过4.8%,2月份已经超过8.4%了,所以今年在整个年度的通胀预期来看,刚才我看了一下,中国的通胀预期尤其是中心或者其他做一些通胀的预期,大概平均都在6%以上,如果说是政府部门想要用行政的手段或者用宏观调控的手段来把通胀压在4.8%的话,那可能在汇率方面要做更多的让步,汇率的确在这几年,对不起,从去年3月份到今年的2月份之间,汇率大概升值了有10%左右,以年率来计算的话,这个速度快不快?我想应该算起来,跟以前改革的幅度来讲,应该算是相当快的,但是更严峻的任务就是在未来一年中间,如何把剩下的10个月,从3月份开始起算,10个月的通胀率能够维持在4%甚至以下,这样全年平均才能4.8%,我估计今年汇率的涨幅可能会超过15%到20%,不这样的话,再不然就是很强烈的宏观调控,让增长率能够降下来,增长率我们去年是11%的话,增长率可能真的要压到8%或者9%的时候,才可能把通胀全年平均占到4.8%。


  原则上我们知道汇率的升值基本上是影响到了进出口产业了。也就是说,它的收入分布可能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在进出口产业为主,但是相对讲起来,如果汇率缓慢升值,而通胀如果说是涨得比较快的话,其实受损害的不仅仅是进出口产业,而是整个社会大众,因为通胀是影响,不论是男女老幼,大家对全体国民一律适用,所以现在看起来可能政府在两难之间必须要做一个选择。再不然就是牺牲出口产业,再不然就是把全民的福祉做一个比较大的调整,往下调整。我的预测可能,我们以民为本的政府应该会比较控制通货膨胀,如果今后在剩余的10个月之间,通胀维持在4%以下,我刚刚讲的,今年的汇率调整会在15%或者是剩下10个月中间用宏观调控能够把增长率压到8%或者9%,那大概是两个唯一可能的希望,当然现在做如此的预测,我也知道,马上今年08年12月份我们还要做经济展望,我马上就可以看到这个预测准不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