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林毅夫:中国经济怪圈根在收入分配

  “中国经济陷入怪圈”,而收入分配不均是“经济怪圈”的根源。日前,刚刚担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如此表示。

  林毅夫是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召开的2008年两会解读以及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论坛上发表这番看法的。


  林毅夫分析说,多年来,我国仍然没有解决“三过”问题,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外贸顺差过大。这些是导致我国经济过热的原因。

  林毅夫指出,其实这些问题都是相互关联的,而最核心的是投资增长过快。因为投资增长过快导致的结果就是内需不足,这些投资过快的产业就会出现产能过剩,必然就要出口到国外去。所以,我们出口过多、贸易顺差过大,实际上是投资增长过快的一个后果。

  贸易顺差过大导致外汇积累过多,于是要增发货币来购买外汇,这样一来,银行口袋的资金就增加了,又导致货币信贷投放过大,从而导致投资的资金过多。

  因此,“三过”很明显是以投资增长过快开始,形成的一个“经济怪圈”:投资增长过快导致产能过剩,导致外贸出口过大,导致外汇储备过多,导致货币增发过快,信贷增发过快,投资增长过快。

  “这个怪圈形成的根源是收入分配不均。因为一般居民的收入无非两个用途,一是投资,一是消费。”林毅夫说,低收入者消费倾向高,但能支持消费的资金有限;而高收入者消费倾向低,投资意向高。这样的结果是,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失调。

  他认为,“水烧得很热的时候要扬汤止沸,宏观调控也要扬汤止沸,不能烧得太厉害导致爆炸。但真正解决分配不均的办法还是釜底抽薪。”

  为什么收入分配在改革开放后越来越不合理?林毅夫认为,病因在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改革还没有到位,尤其是3个关键性改革太滞后。

  首先是金融结构。目前以四大国有银行再加上股票市场为主,在这样的结构下,中小企业基本上得不到金融服务,劳动就业相对不足,工资水平受到抑制,低收入者的收入就很难提高。同时,从大银行和股票市场融到资金并得到较大回报的,都是有钱人。

  其次是资源税费。现有资源是国家的,资源税费极低,大量的国有资源转让给少数人开采,“资源性行业是一个暴利的行业”。

  第三是行政性垄断。“应该加速对这些领域的改革。”林毅夫说。

  《国际金融报》 (2008-03-21 第01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