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2007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直击

余淼杰:63%的高对开放度对我国贸易是件好事

  2008年3月20日,2008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两会”解读会暨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楼举行。搜狐财经频道对此次讨论会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嘉宾的精彩观点: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余淼杰:我讲讲对外经济方面,向各位专家请教,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刚刚李老师也说到,外贸顺差过高,我们发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对外经济的只有一段,一段的意思,就是里面只有八句话,我就想谈谈理解,总理说应该在这一方面拓展广度和深度,从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我国的开放度的水平是63%,这个水平相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水平是高还是低呢?答案是相对美国的水平大概是30%左右,我国是明显的高,高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认为是好事。

    为什么呢?我们都知道,没有一个国家会在贸易中受损,所以国际贸易大家肯定都会获利,但是它不等于每个人都获利。所以我国贸易顺差去年2006年是达到了1770亿美元,其中中美顺差比较大1440亿,这样子就引起了很多贸易的摩擦,也因为这样的话,我国的政府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还有一些指导的方针。第一个在出口方面,既然贸易顺差大,出口该不该增长呢?答案是应该增长,但速度不宜过快,而且关键不是量,不是说量的增长,关键是质量的提升,比如说出口产品的质量应该提升,比如05年我国的出口产品中,6%是农产品,94%是工业产品,里面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我们看到技术含量高的,附加值高的产品,比如说机器和运输服务器材占到46%,这一点很有意思,为什么呢?

    因为一般来说这个是发达国家才能够出口的,比如这种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而我国居然有这么高的比重,那再看看仿制品,对美国来说,他们认为洪水猛兽,但事实上只占我国出口总额的17%,并不大,所以在出口方面我觉得,个人觉得关键的是,我们应该边出口边学习,来提高生产率的水平。在进口方面,重点增加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以05年为例,我们进口的机器是44%,比我们出口那一方面的话,我们就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出现了同行业内贸易的情况,而同行业内贸易的情况以前是只有发达国家才有的,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上,从我国外贸结构可以看到,我国总体经济的一个提升,这是一点体会。

  另外一点是利用外资方面,我们现在外资水平到底是应该提升还是应该下降?我们的06年FBI的水平是63亿美元,相当于当年的GDP的3%,3%是高还是低?答案是低的,为什么?因为美国达到6%。这样的话基于这个数字我们应该大量的引进外资,不过地区分配上很不平衡,比如广东是3%,但是福建就到了13%,所以我们应该优化利用外资的产业结构跟地区的户籍,在具体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方面,重要的是服务业,为什么呢?因为服务业现在是25%,25%相对于农业的水平来说,这个还是很低,所以今后几年还是稳步推进。最后在引进外资中有一块,我们不应该引进那些高污染的行业,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发达国家他们对环境的保护比较严格,所以很多污染行业在国外基本上无法生存的,可是在中国我们的环境保护措施比较弱,所以污染行业在中国找到了他们污染的天堂,那以后我们引用外资方面多注意这一点,现在在广东、福建各个省其实已经相当严重,很多外资企业都是高污染的企业,这需要我们注意。

  最后一点在国际合作当中应该加强区域的合作,这个包括双边和多边,具体我觉得是多边合作。举个例子来讲,现在讲东盟,东盟10+1还是10加几,他们现在建立一个FTA,自由贸易协定,到底加入一个中国对我国合适呢?还是东盟加三,就是中国加日本再加韩国,还是10+6,再加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我们都要仔细衡量其中的利弊,具体来讲就是贸易创造跟贸易转移的利弊,如果说有了这个FTA之外,我们的贸易创造,因为这个FTA所产生的负面的贸易转移,那么我们就应该有这个FTA,否则的话我们就不应该有,不管怎么样,都是我们当前经济开放当中要注意的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