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2007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直击

雷晓燕:要从微观的机制上实现新农村合作医疗的目标

  2008年3月20日,2008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两会”解读会暨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楼举行。搜狐财经频道对此次讨论会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嘉宾的精彩观点: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助教授 雷晓燕:我个人还是对医疗保险这一块比较感兴趣,因为从03年到08年这5年,只有我们医疗方面应该说比较大的一块,就是新农村合作医疗。所以我这半年基本上就这方面做了一点思考吧,从这个报告来看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从报告也可以看得出来,这5年我们在农村医疗保险方面是有一定的成就,从03年以前我们农村大概有80%以上的农民都没有医疗保险的,然后到了今年的话,我们从报告看,我们现在新农村合作医疗已经覆盖了86%的县,而且覆盖到了7.3亿的农村人口,那这差不多就说我们农民都有医疗,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温总理特别提到的一点就是说,刚才李老师也提到了,特别把农村医疗的目标,说我们之前是政府出20块,中央政府是出10块,每个人。然后县政府出10块,然后后来政府的这一部分增到20,县政府增到20,就到08年的时候我们是要达到80块,从这个来看的话,我们可能就会得出我们的医疗,就好像农民的医疗都有保障了,都有医疗保险了,但事实上如果我们考虑,我们给他们医疗保险,我们的目的在哪儿,我们是想让他们在看病的时候能用到医疗,有病的时候能看病,他们的健康有所保障,那这些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从这个来看的话我看不出来我们的成就到底有没有?或者说这个成就有没有我们所看到的这个覆盖面的增大这么大。

  我看到了一些研究,世界银行比如说它做过一个研究,他们来把03年189个县,05年的时候来看他们的效果,他们对医疗的使用好像是对低收入的人来说并没有,在医疗的使用方面没有很大的改善,那我们的医疗保险是不是最关注的是这个群体呢?他们没有增加他们的医疗服务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不需要?他们比高收入的人更健康吗?那是什么原因呢?还可以看到一点,平均下来这些县,平均下来一年是800块,假如每个人需要800块才能付的话,那对于穷人来说是不是一大笔负担,那这个是不是原因呢?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还有我们在调研当中也发现,农民他们向我们反映了一个情况,他们很多都是通过报销的方式,到医院去看病,然后拿回来报销,那报销的时候就受到很多人为因素的影响,报销的人可能会卡你,你最后的话可能还会成立,专门替你报销的机构,他们要收费,那就不能保证这些机构是不是跟付款方有合作,从微观层面来看,就可以看到我们有没有达到目标?我就想强调的一点,我们宏观来看我们这种投向是正确的,要增大政府的投入,那具体微观的机制,这个能不能真正的实现我们的目标。这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