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2007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直击

唐方方:公平不仅仅是政治问题也是经济学的问题

  2008年3月20日,2008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两会”解读会暨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楼举行。搜狐财经频道对此次讨论会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嘉宾的精彩观点: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唐方方:本来今天是来学习的,但是李玲教授点了名,我当然应该说几句。今天收获很大,有些比较有意思的东西,林毅夫和陈平教授都在谈论公平和效率的问题,公平和效率这个问题不论是古典经济学家还是现代的经济学家,他们基本上都认为效率是经济学的问题,公平不是,公平是一个伦理学的问题,是一个道德哲学,这个其实不完全,所以西方的经济学是不能照搬的,麻省理工学院有一位教授和杨新教授他们做了很多的调研,他们发现如果一个利益集团的形成会垄断金融市场,影响立法,那么这个就会影响机制的形成,这个反过来就会阻碍创新,会影响效率,所以从经济学,不是政策经济学,只是经济学本身来讲,效率也会受到公平的阻碍,所以它是经济学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政治问题,杨新教授和我有一个很大的合作项目,但是现在进展比较缓慢,因为资源各方面设施的因素的局限,他们研究的一个问题,从历史数据而言,他们只能找到统计上的相关关系,而找不到因果关系,因为历史数据不能帮助你找到因果关系。

  第二点,从王小鲁教授开始谈体制问题,这是蛮大的问题。我个人比较简单的看法是,这个体制问题首先从行政体制的改革,这个涉及的东西比较有意思,这不仅仅是一个行政体制,政治体制,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价值体系,我们今天是行政体制作为服务型的东西,有一些需要改进的东西,政治体制当中也需要改革,而且还有一个价值体系重建的问题,我们今天是一个价值体系和一个思想体系的缺失。

    有一个很敏感的东西,比较重要。政治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东西,我们是不能走过去,重复西方的老路,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怎么样能够做到像刚才各位老师提到的新的民主制度当中的一些创新和改革,怎么样做到体制当中的权衡,西方的体系基本上他是认为人是自立的,但是这30年的经济变革发现人是有利他的一面,那么你在设立机制的时候,你怎么样杨善惩恶,西方的民族体制基本上是保守的,把人看得非常坏,我们怎么样在这个坏的情况下设置制度,防止最坏的情况出现。一个民族体制怎么样去权衡和平衡你短期、中期和长期利益,这是西方的政治体制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作为中国的一代学者,我们正在亲手塑造,不仅仅是经济的历史,而且政治的历史。这可能是这一代人不能不担负的历史的任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