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三通”获力挺 厦门板块卧虎藏龙

    两岸局势向“三通”倾斜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令人有理由相信,“三通”股将继续起到提振大盘的作用。

  就在台湾岛内为选举杀得昏天黑地之际,沪深两市的“三通”概念股却悄然攀高。

  特别是3月18 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坚定地表示了实现三通的决心。第二天,“三通”板快开始启动,3月20日上午,在大盘跌落116点的同时,厦门港务(000905.SZ)拉出涨停,厦门空港(600897.SH)涨幅8%,福建高速(600033.SH)、厦门国贸(600755.SH)厦门信达(000701.SZ)涨幅均超3%,厦门板块再度成为盘中亮点。

  2007年10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已接近40%,而同期,“三通”概念股震荡中保持坚挺,其中厦门港务逆势大涨,涨幅超过60%,厦门空港也创造了30%的增长。两岸局势向“三通”倾斜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令人有理由相信,“三通”股将继续起到提振大盘的作用。

  两岸局势利好“三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绿营向蓝营抛出一堆又一堆的粪便后,民进党的谢长廷似乎仍未找到逆转的缝隙;各种已公布的民调、大部分舆论的分析以及专栏作家的文章,都看好马英九将胜出。”文章末尾诙谐地写到:“若把马谢两人当股票,最保守的投资策略应该是:马英九:买入 谢长廷:持有”。

  如果马英九胜出,“三通”便有望迅速提上日程。马英九曾在2007年9月28日表示:明年如果能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他将在一年内完成与中国大陆的“三通”谈判。在完成谈判前,他会先扩大两岸包机的适用范围,甚至列出了开放大陆观光客的时间表:一旦当选,将在7月1日前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初期每天3000人,第二年5000人,第三年7000人,第四年10000人。

  而谢长廷也几次许诺,在当选后会开放两岸直航。在蓝营压力下,“三通”是难以回避的议题。马谢的大陆政策,并无根本区别。

  内地方面,3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斩钉截铁地表示:“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就是继续推进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尽快实现直接‘三通’。”

  “三通”指海峡两岸间通邮、通航、通商。目前,“小三通”是两岸经数论谈判后于2001年制定的权宜之计,主要惠及厦门、福州。扩大“小三通”的适用范围,将有望成为全面“三通”之前的过渡形式,从而,惠及整个福建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

  未来两岸“三通”如果全面实现,一方面,福建将凭借区位优势,替代台湾与香港之间的转口贸易,从而受益于航空、海运、旅游观光以及两岸贸易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全面“三通”有望加速大陆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进程,其中,立足大陆内销市场的科技、服务等行业前景值得看好。

  不过,“公投绑大选”令台海局势仍存在较大的变数,因此炒作概念股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建议投资者需要相对谨慎,主要关注一些有良好业绩支撑又有“三通”概念的个股。

  受益直航

  由于“三通”的核心是通航,特别是直航。因此,如果得以实现,受益最大的应该是航运类的个股。像厦门空港、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

  近期,不少机构纷纷调高了对厦门空港的评级,各家机构的研究报告中也主要针对的是该公司的业绩预期。厦门空港为厦门国资委实际控制,主营业务主要分为航空客运地面服务、货站业务、租赁业务和广告业务,分别占其总营业收入的46.3%、17.4%、18.5%、8.6%。受益于国内航空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人民币快速升值带动的出入境游客的激增,厦门空港的现有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兴业证券分析师夏福陆认为,一方面,这是厦门经济发展使然。目前,电子、光电等已成为厦门的重要支柱产业,其对航空运输的需求增长强劲。另一方面,则来自于逐步扩大的“三通”将带来客运的大幅增长。目前,在“小三通”之下,台湾每年经由金门到达大陆的客流量约为130万人次。而随着台湾与厦门及其周边地区经贸关系的密切,对航空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在两岸旅游管制放松后,大陆到台湾的旅游观光人数将倍增,届时厦门空港的流量增长将更加巨大,保守估计在150万人次以上。

  另外,厦门空港有可能收购集团公司旗下的飞行区跑道和福州长乐机场。随着“三通”的逐步兑现,以及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长乐机场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德邦证券预计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上升至0.65元。该股当前估值在同类板块中依旧具有优势,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介入。

  替代转口贸易

  “三通”后,一方面将有大量的人员往来与台闽之间,另一方面,先前需要经由香港等地转口的货物也将直接经由厦门,厦门地区的港口将直接受益两岸货物运输。按照台湾有关机构统计,2007年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的出口额达1004.4亿美元,相当一部分是转口贸易。因而从长期看,厦门国贸和厦门港务的增长潜力十分可观。

  对台进出口贸易将是厦门国贸未来业务增长的动力,这主要来源于替代台湾与香港之间的转口贸易,以及投资目的地为福建的中小台商。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嘉认为:如果“三通”的第一步是扩大“小三通”,对于厦门国贸的贸易、物流等业务将构成直接的推动作用。福建尤其是闽南等地对中小台商的吸引力将显著增加。而且,即使从政治上考虑,绿营的主要支持者??台湾的中小阶层,将是大陆对台统战工作的重点,很可能在海峡西岸对这个群体在就业、投资等方面给予优惠,由此也可相应带来贸易、物流业务的增长。

  对于股价相对较低的厦门港务,不少机构认为该股后市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目前,厦门港务已经获得收购母公司与马士基合资的嵩屿集装箱码头50%股权的权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厦门港务会在2008年初完成收购,由此该公司2008年盈利前景将有所改善。同时,福建省交通厅负责人也于1月12日指出,未来5年,福建省要力争形成厦门、福州、泉州三个亿吨大港。其中厦门港有望率先跻身亿吨大港行列。这对厦门港务的上涨表现亦有不小的推动作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