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价格或者整合 谁能拯救经济型连锁酒店?

    有些中国人对“经济型”的理解向来很简单,经济型轿车、经济型住房、经济型套餐等等,大体上都带有些便宜货的意思。

  现在,这种“便宜货”式的“经济型”理解也被套用在了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头上。

  据国家商业部商业改革发展司与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07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提供的估测数据,我国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已达100家,已开业店数超过1000家。

  而伴随着门店数量的迅速膨胀,经济型连锁酒店阵营内部也发生了分裂。

  不久前,为了在与同一条大街上的数家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竞争中占据上风,杭州市某家经济型酒店打出了“一晚95元”的低价。

  这在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元老、如家的创始人、汉庭酒店董事长兼CEO季琦看来并不正常。“如家快捷和锦江之星旅馆的成功是定位的成功。而现阶段,经济型酒店的成功应该是产品细分的成功。核心竞争力是产品的针对性与价格的合理性。”

  那么,经济型连锁酒店“一晚95元”的租住价格显然并没有多少价格合理性可言。因为相对于主流经济型连锁酒店每间客房每晚200元左右的门市价,这种不足百元的租住价格甚至还不能摊销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地产租金、人工费用等成本。

  汉庭酒店集团的首席运营官张拓表示,经济型酒店的地产成本增加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控制成本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

  “如果通过降低客房产品质量来消化,那将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张拓说,从汉庭的角度来说,会利用自己连锁化的规模优势,稀释成本的增加;不降低硬件产品的质量标准,而是通过控制管理的成本,运用更先进的流程管理模式,用人管理改为系统管理,方便客人,同时提高自己酒店产品的竞争力。

  “汉庭希望能改变对‘经济型酒店=低价酒店’的印象,经济型酒店也能提供好服务,而对这个‘好’的定义应该是‘我需要的’服务,而我为这个‘我需要的’服务付出的钱也应该是我能承受的。”张拓说。

  既然价格无法从真正意义上拯救中国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那么我们还能寄希望予什么呢?整合!

  整合是每个行业的必经之路,而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或许正在在从春秋争霸到秦并六国的状态前进。

  根据《2006?2007年中国经济型酒店连锁行业兼并重组决策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兼并重组将呈现如下几大趋势:一是中国经济型酒店已成了众多资本关注的目标。大摩收购莫泰连锁酒店、华平投资七天假日连锁酒店、鼎晖创投等注资汉庭连锁酒店,足以表明海外资本正在拼命寻觅更多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投资机会。

  二是通过品牌进行规模扩张和兼并重组,通过跨区域的兼并重组建立全国性的大型连锁酒店是经济型酒店连锁行业的一大趋势。如家连锁酒店在过去的一年中所先后进行的两次并购正是这一趋势的有力支撑。

  三是发展领先的经济型酒店通过上市融资,获得资金后,进一步通过并购来实现快速扩张。2007年10月如家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也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一点。

  整合是在所难免的。这正如一位连锁酒店业人士所直言的那样:经济型酒店扩张导致物业租赁成本等相关成本不断攀升,利润率大幅下降,激烈的竞争将会加速行业洗牌。随着经济型酒店行业的发展,资金、管理和品牌将成为制约部分经济型酒店的三大瓶颈,同时也会给行业龙头带来整合并购机遇。

  现在,问题出来了,如家、汉庭和莫泰等,谁将通过整合成为连锁酒店行业的新龙头? ■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