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灾后重建 上市公司是否真的“因祸得富”?

    春节前后,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一方面给国家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另一方面,在证券市场上创造了一个“灾后重建”板块。不过在二级市场上涨势喜人的背后,这些上市公司真的“因祸得富”了吗?

  年初,中国南方那场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不仅给广大居民带来极大的不便,也给国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

  高速公路瘫痪,电网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铁路运输受到极大影响,无数人截留他乡过春节。

  在证券市场上,受到这场自然灾害影响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有的频发公告,公布停产、减产以及损失情况,而另一边,一个新兴的板块却因为可能在灾后重建中受益而受到市场热捧,投资者们称之为“重建概念”。

  《财经时报》在灾后一个月的追踪后发现,这个所谓的灾后“重建概念”,并没有给涉及的上市公司带来多大的经济收益。

  损失

  灾后,多家上市公司受雪灾影响曾相继公告停产。

  湘潭电化(002125.SZ)发布停产公告,称自1月29日始,除对部分设备进行检修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湖南湘进电化有限公司、湘潭市中兴热电有限公司暂时停产。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受本次暂时停产的影响。

  株冶集团(600961.SH)因生产用电无法得到保障,于2008年1月29日起暂时停止主要生产系统生产。在此之前,株冶集团已经发布2007年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07年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75%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2628.8万元)。

  六国化工(600470.SH)、辰州矿业(002155.SZ)等也因类似原因停产,相关公司一季度业绩受到一定影响。有研究员预测,1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因为雪灾会从35%降低为25%,幅度可谓巨大,雪灾让本来就疲弱的股市雪上加霜。

  对此,中金分析师陈俊华指出,华中、云贵地区火电机组受此次冰冻天气影响较大;华东、广东地区火电生产商运营压力主要来自于利用率提升导致电厂存煤的快速下降,稳定的电煤供应(量、价)是确保盈利稳定的主要因素。

  陈俊华认为,此次恶劣天气,国投电力(600886.SH)受影响较大,公司31%的权益装机集中在广西、云南地区,是此次南方地区电煤运输受限的重灾区。此外,2008年上半年,公司燃煤不足、利用率受挫仍将持续,业绩将受到影响。

  重建概念

  为了尽早使生产、生活得到有序恢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为支持低温雨雪冰冻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发改委从中央基建投资中调剂安排5亿元补助投资,用于灾情较重省份地方自建自管小电网灾后恢复重建。

  与此同时,与重建相关的几家上市公司,形成了一个新兴的版块,股价整体上涨了50%,他们中的龙头股,从事输电铁塔建造的五洲明珠(600873.SH) 从2月4日至2月15日,股价累计涨幅达51.18%。股价同样异动的还有贵绳股份(600992.SH)。

  五洲明珠作为一家电力设备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铁塔生产厂家之一,控股公司长安铁塔是中国铁塔行业领先企业,年生产铁塔能力已达5万吨,具有规模大、品种多、装备先进、设计能力强、品牌价值高等优势。

  贵绳股份(600992)公司是我国钢丝、钢丝绳产品最大的专业生产企业之一,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擅长生产制造特粗、特长、特重、复杂结构和有特殊要求的钢丝。钢丝绳产品在加固铁塔,放线施工,吊装材料方面起主导作用,是电力救灾的主要产品。

  收益甚微

  《财经时报》就此联系了五洲明珠,公司董秘朱相国首先承认,公司确实在灾后重建中,拿到了购置铁塔的订单。

  但朱相国同时回应说,拿到的订单非常少,与公司原有销售收入相比,比例非常之小。

  朱相国告诉记者,重建对公司业绩、营业额均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对于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朱相国认为那是市场的炒作,公司对此已经发布公告予以澄清。

  贵绳股份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也承认,公司从灾后重建中得到了订单,但该内部人士同时告诉本报,这种采购是政府行为,而且全部用于救灾,所以在产品价格上,公司做了很大牺牲。

  贵绳股份的内部人士告诉本报,由于利润并不丰厚,对于灾后重建中的业绩支撑难以测算,因此对收益程度难以表态。

  由此可见目前公开强调重建概念的言论,也多为在受灾事件基础上的理论推测和延伸,少见数据依据,仅是在过度炒作概念而已。■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