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8两会热点报告出炉:网民最关注住房价格问题

  2008年两会已经过去,今年的两会,网民最关注的是什么?3月20日,中国人搜索行为研究中心发布《2008两会热点关注报告》,对“两会”期间中国网民关注的焦点话题以及最新一届“两会”的特色进行了统计分析。


  据了解,该报告的数据来源主要是百度网页检索数据库,百度指数关键字分析平台,以及百度知道等社区互动平台。作为覆盖全球90%以上中文人群的搜索引擎,百度每天都要接受上亿次查询,加上百度贴吧、知道及空间等构建的全球最大中文社区平台,为报告数据提供了权威的保证。

  报告指出,在2008年“两会”的所有主题中,网民最关注的是“代表提案”,而其中有关住房价格的问题更是成为焦点。而在“两会”委员上,今年的会议中,明星委员依然受到关注,但“红色后代”和各行业的专家委员更受追捧。报告还指出,网民对与“两会”相关的细节非常关心,并对本次会议中“会议桌上没有一次性瓶装饮料”、“使用环保铅笔”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本次“两会”网友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报告指出,从2005年到2008年,网友在自己博客中对两会进行建言的文章,年均增长率达到200%以上。

  “代表提案”最受关注

  报告指出,在关于2008年“两会”的所有主题中,网民最为关注的关键词是“代表提案”,占所有关注的25.8%。此外,“网友议政”、“两会委员”、“两会新鲜声音”、“两会记者”,以及其他与“两会”有关的话题也受到追捧。

  分析认为,在所有提案中,“房价是否走向拐点”是网民最关心的话题。此外,大部制改革是本次“两会”中的又一热点。而近期不少热点话题,如雪灾后重建、周老虎事件、平安的融资事件等,网民们也希望从代表的提案中找到答案。

  两会涌现很多“新声音”

  报告指出,本次“两会”中媒体关注的委员并不仅限于娱乐界,而“红色后代”和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委员更受青睐。百度指数显示,“两会”期间,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朱德的孙子朱和平的关注度上升了近10倍。此外,行业专家如经济学家厉以宁,以及发改委、卫生部等各部委负责人也广受人们关注。

  报告认为,本次“两会”涌现出了很多“新声音”,观点碰撞的情况十分多,变成了“激烈讨论的大会”。而据报告提供的数字,83%的网民对“两会”中出现的新鲜声音表示欢迎。

  网民发帖写博参与议政

  报告显示,今年“两会”网民的参与积极性和热情大大提高。百度知道共汇集与“两会”有关的问题达3076个,其中关于“两会”日程安排和相关规程的问题最多,累计分别占到了22.7%和19.7%。而在百度百科中,“节能减排”、“就业促进法”等热点词汇的点击量也开始飙升。

  此外,网民还通过亲自发帖、写博的方式来参与到“两会”的议政中来,并争相发表自己的“提案”。报告统计,在今年“两会”上,网友通过各种方式“向总理提问”,占两会主题的23.7%。而据报告估计,从2005年到2008年,网友在自己博客中对“两会”进行建言的文章,年均增长率达到200%以上。

  报告认为,网民对这种“鼠标点开的全民两会时代”充满了欣喜,参与讨论的热情逐年升高。

  环保节约会风感动网民

  报告指出,博客在本次“两会”中被广泛使用,成为委员们交流提案看法、听取网友意见的重要途径。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搜索“两会委员博客”,百度将返回180多万个结果。

  此外,报告还引用数据显示,此次“两会”秉承环保、节约的原则,网民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比如在百度知道上,有网友提问“开两会为什么要用铅笔,不用钢笔、圆珠笔呢”,而马上就有人回答“为了节约,两会用的全是环保铅笔,每张废报纸可以加工生产4支铅笔”。再比如,细心的网民发现今年“两会”会议桌上没有一次性瓶装饮料、委员们的饭菜营养而又不浪费,等等。(朱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悲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