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股份制外资银行竞逐中国市场

   发力个人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业务广告投放首超国有银行

  在“狼羊共舞”的多元化竞争格局中,国内银行业在2007年度上演了一场怎样的角逐和较量?CTR市场研究据最新发布的《2006?2007年中国银行业广告投放分析报告》显示,2007年银行业广告投放花费高达42.2亿,较2006年(29.7亿)增加了12.5亿,增幅达42%,广告投放呈现放量增长。

  从地理分布看,全国六大区域中,华东地区是投放最为集中的地区。报告显示,该地区2007年银行广告投放花费高达12.8亿,占全国总投放规模41%的比重,较2006年32%的比例增加了9个百分点。其中,华东地区核心城市上海承接了全国16%的银行广告投放比例,广告花费达5亿,超过北京,一跃成为2007年广告投放最多的城市。

  业务类广告增长迅速

  该报告显示,业务类广告的增长是2007年银行业广告投放的一大特点。从数据上来看,虽然企业形象类广告占据了七成投放比例,仍为银行广告的主体,但业务类广告已经开始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2007年业务类广告的投放花费由2006年的5.3亿增至10亿,较2006年增长了87%,企业形象类广告则仅增加了29%。

  在业务类广告中,个人理财、贷款服务、渠道服务是银行主打的三类业务广告。受到理财市场蓬勃发展的影响,银行业加大了个人理财业务广告的投放力度,2007年理财业务广告投放花费超过5亿,较2006年增长了79%,在业务类广告花费中占比超过五成。渠道服务类广告亦有所上升,投放比例从2006年的8%增长为2007年的11%,投放金额则较2006年增长了154%,在银行排队问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各家银行都明显增加了渠道宣传的投入,特别是电子渠道的宣传投入。此外,包括第三方存管、银证通、代理缴费等在内的中间业务也有较大增长,增幅接近5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贷款服务占比13%,较2006年减少了5个百分点。2007年央行实施的信贷紧缩政策,无疑促使银行减少在贷款服务方面的广告花费。

  股份制外资银行加大投入力度

  随着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广告投放方面也产生较大变化。

  一个明显的特征便是,股份制银行逐步增大了广告投放力度。2007年股份制银行的广告投放花费达到17.6亿,占投放总花费的42%,首次超过国有银行(16亿,38%),成为投放花费最大的银行类型。银行广告花费Top10排名中,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以4.1亿和3.5亿的投放花费分列一、二名,较去年分别增长了83%和48%,这也是股份制银行在独立品牌排名中首次超过国有银行。

  外资银行方面同样加大了投放力度。报告显示,2007年外资银行在中国地区的投放总花费为4.5亿,占比11%,花费较2006年增长77%,在各类银行中增幅最大。汇丰银行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广告花费较2006年增长了179%,以1.5亿的投放花费成为第一家进入2007年广告花费Top10的外资银行品牌。

  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加大市场拓展力度,预示着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21E1)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