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发改委:重压之下再谋“远虑”

    月坛南街38号一幢灰黑色大楼,便是被比喻为“经济章鱼”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办公处。

  3月17日,发改委迎来了它的新任“掌门人”张平。

  从1952年成立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以下简称“计委”),到1998年的发展计划委员会(以下简称“发计委”),再到2003年的发展改革委员会,虽然几易名称,这幢大楼总是人气颇旺:来自全国各地申请项目审批的人敲开了这里的一道又一道门。

  曾几何时,发改委手握全国的审批项目权令国务院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颇有不满,发改委职能应该从“微观”向“宏观”尽快转变的呼声不绝于耳。

  3月11日,建国以来第六次政府机构改革的第一浪果然剑指发改委:“要进一步转变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同时,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表决通过后,众多涉及国家发改委的职能调整将在张平这位新主任上任后进行。

  张平:从地方到全国

  张平此前已经担任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他于2005年夏天从安徽调任中央工作,担任了5个月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后,于2006年元月接替汪洋,升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此次“回巢”执掌发改委。

  “大器晚成”成为媒体报道张平时多次使用的形容词,简历上显示,张平是安徽萧县人。在成为“京官”前,他从最基层的银行信贷员做起,直到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其主要职业生涯是在安徽度过。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为他以后担任高层领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媒体报道,张平在安徽长期领导经济工作,当年离皖履新曾获得安徽上下高度评价。他在2000年任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时具体领导和运作的安徽省农村税费改革获得成功,为中央决策提供了依据。

  这位新任政府“大管家”还未亮相,已博得舆论的叫好声。原因是张平的中专学历,这在考文凭、镀金热的中国官员群落中显得比较另类,外界则认为这凸显了他为人的平实。

  两年后重回发改委,张平承担的责任已不再是当初单纯的经济贸易和价格管理。手里集中太多权力的发改委在国务院机构调整后,需要在最短的时间理顺彼此的关系。

  分析认为,此前稍显低调的张平履新后,国家发改委如何在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面前“闪转腾挪”,将直接影响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走向。

  马凯:促进新旧机构平稳过渡

  3月17日,坊间盛传的马凯“料将升任国务委员兼秘书长”果然成为定局。

  国务院秘书长是在总理领导下,负责处理国务院的日常工作。国务院设立办公厅,由秘书长领导。马凯此番升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外电则认为,在进行跨部门协调、促进新旧机构的平稳过渡方面,马凯的位置和经验有望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英文版上发表过论文、出过两本诗集的马凯常被称为“学者型官员”。1982年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系研究生毕业。之前历任北京市第四中学教员,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党校教员,国务院价格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2003年马凯成为发改委第一届主任时,就有记者问首都经贸大学的教授刘纪鹏,“马凯及其领导的发改委成功的标志是什么?马凯最难的工作是什么?”

  刘纪鹏回答道:“马凯工作成功的标志,就是在其任内能把发改委越改越小、越改越虚。如果发改委越改越大,越改越实,审批权力越来越大,则意味着失败。马凯工作最难的环节,是说服和带领他的同事进行自我革命。”

  而当时,中央对从发计委更名而来的发改委就有着“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宏观调控”的要求,和本次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基本一致。

  压力下如何谋变?

  社科院专家张晓晶对《财经时报》表示,新的机构改革方案总体来说稳步前进,虽然是稍显太稳,但政府部门的转变并非一日之功。

  而在当前形势下,因为物价走高,由发改委主导的价格改革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鲜有进展。被称为“干回老本行”的张平,会怎样权衡价格改革和稳定物价之间的关系,外界充满期待。

  掌控发改委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部门,任务之坚,正如马凯这首诗中描述:“头虽落枕且翻身,总有竹声绕在心。”这对于任何一个继任者担子都不轻。

  而正如刘纪鹏教授所言,发改委越改越小、越改越虚,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那也将是继任者最大的业绩。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