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黑脸”李毅中的新角色

    传闻原来是事实:几近退休之年的李毅中再次挑起重担,将成为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三年来,东奔西走、“救火”不止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将承担起新型工业化领军人的角色。

  新机构新压力

  安监总局相关人士回复《财经时报》,关于局长的工作安排等问题没有可提供的消息。而有关人士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最快可能在下个星期挂牌。

  在安监总局的网站上,最近一次关于李毅中的新闻是3月14日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李毅中主持会议学习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覆盖的范围广、任务重,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大的方面,它将承担起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落实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而眼前,实施电信重组、3G牌照发放等具体事务,将是李毅中领导的新机构面对的主要任务。

  2002年中共十六大首次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战略,2007年十七大则把这个战略方针完善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都是其内在要求。

  对于目前中国工业发展现状,李毅中在两会期间曾发表“片言只语”:“中国工业化技术水平有待提升。”

  本次新设的5个部级机构中,只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是由两个以上的原部级单位合并重组。专家表示,就目前来看,尽快整合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两个部级机构的人员和业务,以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都将占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一段非常长的时间。

  鉴于国外并没有类似的“大工业”政府部门设置,新大部制后,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平息外界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可能再伸出“计划”之手的疑问。机构改革方案公开后,有学者表示,政府此举是要重新介入已经退出多年的利益领域。

  站好最后一班岗

  两会期间,李毅中多次回绝记者们的提问,他强调自己目前的首要工作是搞好安全生产。这种“站好最后一班岗”式的发言更加引发了人们对这位有着良好口碑的高官的猜测。

  关于他将履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职的说法是两会人事变动的诸多坊间传闻之一。1945年出生的李毅中已接近65岁的退休年龄,这曾被认为是他履行新职的绊脚石。

  分析称,年龄显然没有成为最后任命的决定因素。相比与此次大部制改革方案中的5个新部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因为整合的部门多,组建的压力也是最大,而行事果断、敢说敢做的李毅中正好是协调人和拍板者的合适人选。

  任命公布后,基于李毅中过往的经历和最近三年来留给民众的良好印象,外界对他出任这个国内最大的工业经济部门掌门人表示乐观。

  李毅中曾是石油化工领域最普通的工人,也曾担任中国两大石油巨头企业之一的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并兼任董事长。2003年,温家宝担任国务院总理后,李毅中又出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

  而让他在民间获得巨大威望的是以后的三年安监总局局长生涯。回头来看,2005年国务院关于安监总局局长的任命已接近传奇色彩。2005年2月23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安监总局,2月28日下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安监总局相继召开干部大会,一个小时之内,李毅中完成了其角色转换。

  当时的背景是,2004年,中国因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是6000多人,占全世界矿难死亡者总数的80%。2004年11月份的陕西陈家山矿难死亡166人,创下纪录。但到2005年2月14日,这个纪录又被刷新,辽宁孙家湾矿难死亡达214人。

  李毅中担任安监总局局长期间,采取多项措施令人瞩目。他刚一上任,就把遇难矿工的赔偿标准提高到每人20万元。2005年,中国还开展了大规模清理官员入股煤矿工作,安监总局公布的数字是,已有5800多人主动进行申报。另外有一个数字就是,三年来中国共关闭了11000多个小煤矿。

  三年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半夜来电话”“什么六证齐全,是五毒俱全”等,李毅中说过的话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他多次在矿难现场怒斥黑心矿主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神情日渐憔悴、头发日渐花白”等感情词语被用来形容这位密集出现在各个矿难现场的安监总局局长。

  此次将履行新职,舆论也有声音表示,“该让李毅中歇歇了”。但这位最累的中国部级高官即将撑起一个全新的部门,他的辛苦程度外界现在难以预测。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