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启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推进循环经济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张毅)为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1日在北京与一汽集团等14家企业签署承诺书,正式启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启动仪式上说,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目前每年汽车报废量达到300多万辆,有效地回收利用好废旧汽车中的可再生资源,是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他认为,我国再制造事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国外存在很大差距。除了再制造技术需要逐步提高外,还要建立相应的支持、鼓励政策和机制,同时要确保产品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专家组组长董扬介绍说,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去年汽车产量达到888万辆,今年有望冲击1000万辆大关。到2010年汽车保有量可能达到6500万辆,每年报废量将超过400万辆。到2010年,中国汽车备件需求量约为650亿元人民币,如果5%采用再制造产品,需要38亿元再制造产品。而目前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每年不足7亿元,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再制造是把废旧产品恢复到像原产品一样的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的生产工艺流程。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已有几十年历史,其中再制造汽车发动机已占维修配件市场的85%以上。再制造不仅可以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还能够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首批14家试点企业,有一汽集团、江淮汽车、奇瑞汽车3家整车生产企业,以及上海大众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零部件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