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张家界森林冰灾过后仍保持旺盛生机

  新华网长沙3月21日电(记者苏晓洲 谭剑)21日,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25岁生日。

  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2008年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的权威学者、专家对张家界核心景区森林在历史罕见冰灾过后仍能保持旺盛生机惊叹不已。
专家们指出,保护和营造本土多样森林生态群落,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之一。

  21日,记者随着海内外游客汇成的人流,进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核心景区。举目四望,张家界各种珍稀树木竞相吐绿,色彩缤纷的野樱桃花、山茶花点缀在苍山绿海之中。

  “我没有想到在冰灾之后还能在张家界见到这么美的森林。”大连游客王军华一边不停地拍照,一边对记者说。据了解,在席卷中国南方多个省份的罕见冰灾中,湖南森林受灾最为严重,共计有6788万亩林地受损。

  “张家界森林在冰灾中也遭受到长达48天的冰冻。”武陵源区林业局局长袁明刚说,冰冻使林区一个小指粗的小树枝冻成碗口粗的冰柱,生长在石缝中的武陵松很多都被冻弯了腰,但在冰雪消融之后,本土乔木、灌木、茅草等原生态植被,随着大地回春,都迅速恢复到了常态。

  张家界森林植被在冰灾之后一枝独秀,引起了学者的高度关注。据了解,此前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曾组织大量人力,对石英砂岩峰林之上的珍稀树木作了诸如根系培土、拉线支撑等保护性措施,但中南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永德教授认为,张家界森林资源之所以没有毁于冰灾,原因不仅在于人工保护,更重要的是这里独特的森林生态群落。

  钟永德说,25年来武陵源原生态的2000多种植物群落各得其所,生息繁衍。森林主要林层、次要林层、林下植被非常丰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是典型的“健康型森林”。冰灾来袭时,这一生态系统具有调节自身“小气候”的能力,化解了部分灾害影响。混交的针阔叶林木、长期以来自然形成的高低错落有致树种搭配,在冰雪重压下又可以互相依靠。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21日也赶赴张家界参加“森保节”。此前,尹伟伦曾实地勘察了湖南林业的一些重灾区。尹伟伦认为,在冰灾中,外来树种如桉树、湿地松等外来树种所受的损毁,要大于本土地树种;天然林以及针阔叶、乔木和灌木合理混交的人工林,受害程度要小于单一树种的“纯林”。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永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