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昆明至曼谷国际大通道中国段全线贯通

  新华网昆明3月21日电(记者李倩徐晓蕾)21日,昆明至曼谷国际大通道中国路段全线贯通。今后,从昆明到中老边境的磨憨仅需要10个小时左右,从昆明到曼谷的行程也将从40多个小时缩短到20个小时左右。

  在当天举行的贯通仪式上,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说,昆曼公路直接连接中国、老挝和泰国,辐射东南亚其它国家,既是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亚洲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秦光荣说:“昆曼公路中国段的全线贯通,将大大提升这一国际大通道的通行能力,改善沿路各地的交通运输条件,实现区域的共同繁荣发展。”

  交通部发来贺电说,昆曼国际大通道中国路段全线贯通,对于完善路网结构,优化地区投资环境,促进云南区域经济交流,构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推动云南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朱振明研究员认为,从上个世纪末开始,中国便积极投身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只有解决了中国西部交通硬件设施发展滞后及其带来的“瓶颈制约”,这条路才能真正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等综合性生产要素流动的大通道。“现在看来,这种预期已成为现实。”

  此前,泰国的商务专家专门进行过测算,他们认为,昆曼大通道全面通车后,每天将会有2000辆、平均载货量达到20吨的大货车不分昼夜地在这条路上行驶,运送着沿线各国的特色产品。

  初步估计,昆曼大通道每年的过货量总值将超过4000亿美元。在旅游效应的带动下,可使沿线地区的国家、省(区)GDP总量实现大幅增长。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极明认为,除了出入境人员、货物贸易增多外,服务贸易也将得到快速发展。沿线各国可在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中加深交流。

  记者从云南省商务厅了解到,泰国和老挝已经开始和中国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商讨一些公路贯通后的机制问题。泰国准备在境内段的路牌上标上中文、在宾馆配备专门的中文接待员等。而两国的不少企业也已开始筹划未来如何利用好这条国际通道。

  李极明说:“毫无疑问,只要这条道路全线贯通,相关国家都能从中获取较大利益。”

  在贯通仪式上,云南省交通厅厅长杨光成介绍了昆曼公路中国段的建设情况。他还表示,在中国境内路段加快建设的同时,老挝、泰国也加快了境内路段的建设进度。目前,泰国境内已全部建成二级以上高等级路;老挝境内路段在老挝、泰国、中国和亚行的共同努力下也已建成通车。

  据悉,连接泰、老两国的会晒大桥仍在建设中,目前需依靠渡轮过江。大桥建成后,昆明到曼谷的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届时,昆曼公路将真正成为中国西南通向东南亚国家的便捷通道。

  昆曼国际大通道是中国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的4条陆路通道之一。起于中国昆明,出磨憨口岸,经老挝北部,至泰国清莱,止于曼谷,全长1800余公里,中国境内路段有688公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