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水利五年“吃掉”三千八百多亿元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赵建华)周五,中国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此间介绍说,过去五年里,中国水利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三千八百多亿元人民币。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胡四一指出,通过兴建水利,中国大江大河的主要河段,已基本具备了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的能力,全国年供水能力已增加到六千五百九十多亿立方米,水利对经济社会的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通过兴建水利,中国新增粮食生产能力一百多亿公斤,新增节水能力一百二十多亿立方米,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介绍说,近些年来,中国极端气候事件和由此带来的水旱灾害,呈现强度增加、频率增多、影响增大的趋势。中国加强预测预报,依法有序防控,科学调度,利用多年建立起来的防洪减灾体系,进行防汛抗旱。

  过去的五年里,因为防洪减灾,让一亿六千多万亩的耕地免于被淹。同时,受灾人口也因此减少了九千七百多万人,减少经济损失四千两百多亿元。

  跟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平均水平相比,每年死亡人口降低了近六成二,每年抗旱挽回粮食损失近四千八百万吨,解决了两千六百多万城乡人口、两千多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胡认为,防汛抗旱为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安全保障。

  在此间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这位官员亦坦称,中国还有一半以上的耕地,基本上是缺少灌溉条件的“望天收”,粮食安全的基础还不巩固。“老少边穷”地区还存在很多无电、缺电人口。部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薄弱,移民生活相对贫困。水污染仍未得到根本扭转,水土流失严重,一些地区水资源过度开发带来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