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国航效率带动收益提升

3月20日,价值1.5亿多元人民币、西南地区首台空客A320全动模拟机在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训练中心通过民航总局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这台全动模拟机可以模拟雷雨、冰雪、大雾等全天候驾驶体验,以及飞行时可能遇到的各种紧急情况,提高飞行员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


  
  
  新华社图片□本报记者朱宇

  中国国航(601111)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497.39亿元,利润总额52.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8.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8%、20.48%、和30.37%。分析师认为,在运力投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仍能获得上述佳绩,主要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升。

  
  收入增长大于运力投入

  
  中国国航在其年报中总结2007年生产经营总体特点是:投入增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运营效率和收益水平稳步提升,投资收益回报丰厚,汇兑因素持续利好,利润结构发生实质性变化,航空客运成为盈利主力,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加强。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反映业务量的运营指标是RPK(收入客公里)、RFTK(收入货运吨公里)、RTK(收入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10.52%、11.44%、10.86%,反映运力投放的运营指标ASK(可用座位公里)、AFTK(可用货物吨公里)、ATK(可用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6.88%、7.24%和7.02%。业务量增长速度显著高于运力投放增加的速度,这意味着客座率的提升。中国国航的客座率由2006年的75.9%增长至78.6%,增长了2.6个百分点,每收入客公里收益为0.64元,较2006年提高了5.06%。

  
  广发证券分析师卓悦认为,中国国航运力投放低于实际航空需求的增速,这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客座率,但也不能充分分享国内航空业景气带来的成果。

  
  年报显示,2007年,中国国航共运送旅客3,484万人次,较2006年的3,150万人次增长10.59%,增速低于全行业的平均水平,2007年全行业运送旅客人数同比增长了16.8%。卓悦预计,2008年中国国航运力投放偏紧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供需缺口将有所减小。

  
  长期困扰中国国航的欧美航线盈利问题也在2007年取得突破。年报称,公司加大了对欧美客运市场的开拓力度,由于市场把握准确,销售策略和机型调配得当,欧洲及美洲地区整体实现了赢利,同时公司在远程宽体机的经营上亦实现了突破。客运收入方面,欧洲和北美航线的增幅高达25.45%和32.47%。

  
  利润结构优化

  
  除了收入增加之外,中国国航提升效益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对成本的有效控制。

  
  2007年中国国航的主营业务成本为3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航空油料价格上升及耗油量的增加。但公司通过航油套期保值部分抵消了2.36亿元的油料费用,较2006年1.13亿元增加108.4%。

  
  年报显示,公司航空油料成本由2006年的148.71亿元增加至2007年的162.71亿元,增幅为9.42%,但占主营成本的比重却有所下降,2007年航油成本占主营成本的40.76%,而2006年则占40.84%。在国内成品油不断提价的情况下,仍能很好的控制燃油成本,体现了公司良好的管理水平。

  
  在增收入和控成本的双重效应下,中国国航的利润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主营业务利润占比逐年增加。民族证券分析师王晓艳介绍,公司来自主营业务的利润比重已经逐步加大,2007年占比达到40%以上,远远高于2006年的14%。

  
  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依然在公司业绩中扮演重要角色。年报显示,中国国航2007年投资收益为12.36亿元,参股国泰航空获得了良好的回报;汇兑损益为19.75亿元,而2006年的汇兑收益为9.6亿元。王晓艳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因素在近几年依然存在,特别是2008年人民币升值呈现加速趋势,预计2008年汇兑收益将达到30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卓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