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环球股市继续调整 只可远观的前趋市场

   □Morningstar晨星 甘欣庭

  次贷危机对环球经济的影响尚未见底,环球股市继续调整。

  截至2008年3月12日,今年MSCI世界指数迄今已下跌9.94%,已抵消了去年7.09%的全年升幅。

在环球股市调整的背景下,新兴市场未能独善其身,MSCI新兴市场指数本年迄今下挫9.19%,与发达市场不遑多让。

  可是,在全球股市的调整中,前趋市场(frontier markets)却能力保不失。至3月12日止,MSCI前趋市场指数年初至今上升了2.71%,而在众多前趋市场中,以非洲的模里西斯(全球第一个有全国Wi-Fi的地方)的升幅为最高,MSCI模里西斯指数本年迄今升幅达10.21%。

  投资选择少

  前趋市场一般指较年轻的新兴市场,比较有名的包括越南、突尼斯、黎巴嫩及哈萨克哈斯坦等。这些前趋市场也具备其他新兴市场的特点,例如股市规模较小、信息透明度较低等等。

  近年来,一些“老牌”新兴市场的增长开始放缓,令部分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前趋市场,希望重温新兴市场的增长故事。可是,前趋市场的股市规模远比发达市场及新兴市场小,难以容纳大量如基金等巨型投资者,因此目前投资于前趋市场的选择并不多。

  JF及法兴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推出越南股票基金,是香港两只主力投资于前趋市场的基金。

  可是,受制于前趋市场市值较小的特性,这类基金不能无限度地扩充基金规模,否则会难于管理。因此,这类基金有时会暂停接受认购,以控制基金规模的扩张,例如JF越南机会基金亦曾在越南股市向好时暂停接受认购。前趋市场的风险较高,信息透明度较低,投资者一般难以透彻地分析市场情况,因此投资于单一前趋市场基金应分外小心。截至3月12日止,MSCI越南指数本年迄今下挫30.62%,延续去年年底的跌势。

  市场风险高

  从风险的角度出发,分散投资于不同的前趋市场能够分散部分风险。JF亚洲新领域基金主力投资于一些亚洲未完全开放的小型市场,至今年1月底止,该基金投资于哈萨克、越南等前趋市场,不过投资组合亦有包括菲律宾、巴基斯坦等股份,虽然前趋市场没有很严谨的定义,但这两个国家普遍被认定为新兴市场而非前趋市场。

  这种分散投资于新兴市场及前趋市场的布局除了能够减低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可能拓宽基金选股的范围,有利管理。至今年2月29日止,该基金今年迄今回报率为-0.38%,在全球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表现算不俗。

  其实不少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已包括前趋市场的股份,例如截至今年1月31日,荷银东欧股票基金分别将2.8% 及1.7% 的资产投资于哈萨克及斯洛维尼亚共和国,所以投资者除了需要考量投资前趋市场带来的风险,也要留意是否与持有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有布局上的重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