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暴跌 投资者理财“稳”字当头

   “只要不赔钱,还能比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高,就谢天谢地。”股市出现惨烈调整,所有与股市沾边的理财产品都受到波及,投资者开始寻求稳而又稳的银行理财渠道。

  “非常时期”新手段

  小王从二月份起就一直关注银行的打新股理财产品,根据去年的数据,银行“打新股”产品好一些的可以实现20%的收益率。

他推测,即使今年情况不济也应该能有8%的收益。然而事与愿违,自从2月底加入某股份制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至今,他只经历了中国铁建福晶科技两只股票的发行,10万元的份额分别获利144元和31元,照此发展小王一年的收益可能连3%都难以达到。

  据理财专家分析,近段时间打新理财产品收益降低主要有两个因素:近期新股发行稀少,冲淡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其次由于股市不断调整,资金大量撤离股市,参与打新的资金量越来越多,新股中签率明显下降,而且伴随着市场走低,新股开盘价也越来越低,使得打新资金的收益率急剧下降。

  银行打新理财产品收益回落,仅仅是打击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一个更大的风险也许可能随时降临,那就是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格。理财专家提醒,不久前上市的中国铁建上市首日涨幅不足30%,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为此投资者尤其是新入门的投资者,要谨慎权衡再考虑投资“打新股”理财产品。

  据分析,“打新股”理财产品多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银行并不提供保本和收益承诺,这意味着存在本金风险。即如果发生新股开盘价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投资者的本金会出现一定程度亏损,尤其是大盘新股中签率较高的时候。

  基于这些考虑,小王现在已经调整了理财思路,他的目光盯上了货币市场基金。小王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有两条准则:一是这只基金一定是他的“打新股”理财所属银行的代销产品,这样便于小王调集资金,一旦遇到大盘股发行时,他能方便地杀个回马枪;二是这只基金是货币市场基金里排名前五位的品种。

  “各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具体品种比较类似,因此基金的业绩排名比股票型基金稳定,前五位的都值得投资,不过现在股市不好,大量资金蜂拥到这里,业绩最优秀的基金由于达到资金管理上限已经停止申购,所以事先要和银行方面打听清楚。”小王说。

  小王表示,如果有小盘股发行他将暂时不会参与银行“打新股”。小王算了一笔账,赎回一只货币市场基金需要花费三天时间,参加一次银行“打新股”需要六天,其中要经历两次周末,等再次申购回货币市场基金,至少要耗费13天,按照货币市场基金每万份单位一天收益0.75元计算,10万元“打新股”产品一次收益100元以上才比一直持有货币市场基金划算,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小盘股发行时已经很难达到这个水平了。

  期盼收益增强型理财品

  小王发现,具有打新股功能的货币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收益水平都能显著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市场基金。其中一只产品还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实现了超过30%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而一般货币市场基金仅能维持在2.5%的水平。

  小王为此感到纳闷,此类产品的收益缘何可以战胜自己的货币市场基金呢?

  据记者了解,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其实是此类产品的收益计算与货币市场基金不尽相同。在券商产品的资产池中,部分资产的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如对于未上市的债券,一般以其成本价计算,应计利息则在实际持有期间内逐日计提。这样,如果资产池中按照这种算法的资产较多,则其累加效应会使其收益率在某个时期显得很高。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这券商产品的收益率并未比货币市场基金高出多少。

  不过,在增强收益方面,这类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增加了网下、网上申购新股的功能,这绝对是它的亮点所在。其中,网下申购新股都有一定的锁定期,所以部分去年下半年网下新股申购的收益就会集中在今年年初体现。而网下申购新股的中签率要显著高于网上申购,使得其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大增。以福晶科技为例,其网下申购中签率是网上的12.8倍。

  从国泰君安“君得利1号”年报可以看出,去年,该计划充分利用网下合格投资者的资格,实施新股网下申购,并积极参与新股网上申购。在新股收益的带动下,收益率持续上升,年化收益率达到7.1075%。

  招商证券现金牛季报也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现金牛的投资采取了以新股申购为主,谨慎投资于可转债,回避增发个股的策略。密集发行的新股特别是大盘股发行为现金牛的收益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2008年,上述产品仍将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国泰君安君得利一号年报称,今年新股申购收益率与2007年相比将会有所回落。此外,由于世界经济放缓,主要国际市场的股市都出现了较大的下跌对A股市场造成了很大的估值压力,二级市场的低迷会分流资金进入一级市场,导致新股申购收益下降。2008年,该计划将在加强对新股定价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地参与新股申购,特别是利用合格投资者的资格积极参与网下申购。

  招商证券现金牛季报也表示,在2008年,该计划将均衡债券与新股发行(含可转债)的风险收益分析,现金牛投资仍然以申购新股为主,但投资需要更为准确与审慎。

  具有打新股功能的货币型理财产品收益率颇具吸引力,为何银行理财方面却缺乏类似的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银行缺乏相应的专业机构和专门人才。此类产品看起来简单,其实除了要有强大的投资实力之外,还需要厚实的后台支持。以现金牛为例,除了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及外部研究机构提供的支持,包括宏观分析、货币及利率分析、行业分析、企业分析及市场分析等,还有后台清算等部门的配合,负责申购、赎回、清算等复杂流程。

  不过,此类产品一般也都开辟有银行营销渠道,投资者可以在相关银行买到。而且,与此相类似的基金产品也已经面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