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规范主权基金投资对中国利大于弊

   针对美国、欧盟及其他国际机构纷纷针对主权财富基金制定规则,专家指出,要一分为二看待这一问题。

  从规范化运作的角度来说,制定一个较为统一的标准应该更有利于各国主权基金对外投资,并可以降低不必要的风险;不过,也要防范西方少数保护主义势力借机对主权基金的正常投资横加干涉。

所以,在具体的规则制定中,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相关国家都要积极参与,维护自身利益。

  

  规范化运作是好事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易宪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说,从规范角度出发设定这样的原则是个好事,可以更好地规范市场。”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没有规范的情况下,如果大的主权基金要恶意炒作什么,譬如原油,那么对其他国家当然也不利。

  一些专家认为,不管是欧盟上周提出的为主权基金拟订自律守则的建议,还是美国如今推出的主权基金投资基本准则,整体上仍是从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秩序的角度出发,保护主义色彩相对较淡。

  欧盟委员会上月底提出一项关于主权基金的政策建议,以寻求就主权基金形成统一立场,并为主权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制定一套自律守则。在本月中旬的欧盟峰会上,欧盟27国领导人多数都主张对主权基金保持投资开放,但要求在国际层面上为主权基金拟订一套自律守则。峰会还对SWFS(欧盟委员会主权基金联络机构)的成立表示欢迎。

  

  警惕保护主义抬头

  当然,在要求对主权基金立“行规”的西方人士中,也有不少是怀有政治偏见。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多次表示,反对中东及亚洲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进行投资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并称那些对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作出负面回应的绝大部分是出于保护主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保尔森急于在现在推出这样一个准则,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防止国会抗拒外资的保护主义心态。少数美国议员威胁,如果他们对最终出台的自愿准则不满意,他们可能推动相关立法。在欧洲,德国等国家也在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问题上持抵制态度。

  在当前美国次贷危机肆虐的背景下,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许多金融机构都陷入困境,此时来自主权基金的救助可谓“雪中送炭”。

  IMF常务副董事利普斯基也警告欧美国家不要施加太大的压力,因为这样可能适得其反。“如果让人觉得我们的规则是由少部分人私下敲定的,只会引起反感和不合作。”他说,“制定这样的规则需要各方的全力配合。”

  

  中国支持大家定规则

  至于类似的新规则对中国的影响,专家表示,只要是国际通行的正当规则,有比没有好。“对中国也一样,市场更广泛了,我们出去投资的风险也会更小一些。”易宪容说。不过他也指出,中国也应该适时参与到这些规则的制订过程中,毕竟这也牵涉到我们自身的利益。

  对于主权基金问题,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上周在两会期间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曾表示:“我认为根据国际游戏规则,利用好主权财富基金,对有关各方都是有利的。游戏规则当然应该大家来制定。”

  杨洁篪说,主权财富基金的存在由来已久,现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都有主权财富基金。中国的中投公司成立于不久之前,完全是根据商业运作的模式在进行活动,并且受到了不少国家的欢迎。

  “据我了解,最近中投公司负责人去英国访问,就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杨洁篪说。今年初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在北京时就表示,伦敦愿意作为中投的海外基地,欢迎中投公司等中国企业赴英投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