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潘石屹:百日内房地产业界将有剧变 融资愈加艰难

  “地价股价对赌”怪圈面临破灭

  地产企业临阵叫停赴港IPO在内地房地产业引发的效应开始显现,上海证券报此前独家报道的“房企演绎地价股价对堵怪圈”正逐渐产生恶果。昨日,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受国际资本市场“惨淡”和国内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的双重夹击,中国很多房地产公司将在百天之内产生剧变反映,并进入前所未有的融资艰难期。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公开表示,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通过IPO或借壳上市等方式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但对募集资金用于囤积土地、房源,或用于购买开发用地等目的的IPO计划,将不予核准。

  一边是刚刚大量囤地再包装上市的企业融资受阻,一边是政府防止股市资金与土地资本的风险对接,去年本报所提出的“地价股价对赌”怪圈或将提前走向破灭。所谓“怪圈”的定义是:开发商先囤地,甚至负债囤地,以此为资本进行IPO融资;融得的钱或还债,或再用来买地囤地。这是一个恶性发展的连环套,一但资本市场信心不足,无法融得资金,开发商看似完美的资金链将顷刻破灭,加上房地产市场加紧调控,国内资本市场将严控股市资金用于囤地。接下来,开发商资金不足就会抛售物业,房价继续调整。

  可见,房地产业是正处于敏感时期的高危行业。据业内人士介绍,以恒大为代表,今年排队境外上市的内地房企的有40多家,准备募集200亿美元。“赴港房企的IPO推迟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国际资本与中国房地产融资的对接通道正在缩窄,而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下,政府会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近日人民银行又一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就是最明显的信号。所以房地产行业承受的资金压力确实不小。”潘石屹称。

  此外,潘石屹还指出,“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的状况非常不堪,两个月前,美国商界人士都非常悲观,但政府人士从布什到鲍尔森都在不断给大家树立信心。但这两个月中,贝尔斯登等事件令国际资本市场信心不足。而中国经济日益紧密地与国际经济相联系,也令这一形势对中国市场的影响进一步加大。”

  “总体来说,2008年,中国房地产公司所面临的金融环境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未来100天将是很多房地产公司发生剧变的100天。”潘石屹认为,IPO遇挫的开发商会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但到底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还需要观察。房地产企业可能面临的具体困境包括:公司负债情况是否已经十分危急;产品定位是否符合市场需求,会不会与保障性住房形成冲突;同类住宅开发商之间竞争如何解决;从紧货币政策将减少按揭贷款,如何应对其对需求量的影响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