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大豆价格暴跌 供需紧张局面难改

   国内对植物油的刚性需求,是支撑大豆价格的关键因素

  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导致期货市场多头恐慌性平仓,使国际大豆市场价格暴跌,并带动国内大豆价格大幅下跌,从周一到现在的一周时间,国内大豆价格已经下跌了10%左右。

不过,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期国内大豆价格大幅下跌,但大豆供需紧张的局面不会在短期内缓解。

  据了解,大豆价格的剧烈波动使黑龙江农民出现了恐慌性抛售,不过市场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当地的油脂加工企业已基本停止保价,因为担心大豆价格继续大跌而遭受损失。但是,目前当地大豆货源十分有限,农民手中的大豆并不多。而且,国内大豆库存有限,难以支撑内地加工企业开工到10月份新大豆上市。

  去年受干旱影响,黑龙江大豆产量下降了30%,并拉动国内豆油价格持续上涨。今年春耕在即,目前北方地区再遇严重旱情,其中黑龙江正面临近几十年最严重的干旱威胁,目前全省农田受旱面积已发展到8698万亩,约占全省耕地总量的50%,其中严重干旱面积3500多万亩,受旱和重旱面积均高于正常年份,土壤缺墒严重。如果春播之前土壤墒情不能得到改善,势必影响今年大豆的产量。

  需求方面,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大豆压榨能力,据估计总压榨能力可能超过7000万吨,据海关统计,去年我国共进口3082万吨大豆以满足国内加工需求,同比增长9.2%。不过,由于国内对植物油的刚性需求,我国仍需进口大量植物油以满足内需的现象将长期存在。而且,今年国内油菜籽生产受到严重的低温冻害影响,产量不容乐观。综合而言,今年植物油供需紧张局面短期内难改善,这对大豆市场将形成长期支撑。

  在海外,估计今年国际大豆市场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总部位于德国汉堡的权威刊物《油世界》周二表示,全球2007-2008年度大豆产量预测将达到2.2133亿吨,低于预测消费量2.3949亿吨。油世界表示,尽管最近几周关键的巴西、阿根廷和印度等生产国产量预测改善,但全球大豆供需基本面仍显示出严重的产不足需。

  北京东方艾格分析师认为,虽然近几日大豆期货市场剧烈波动,但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幅度明显小于期货市场,国内大豆供需紧张的局面目前看没有明显改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