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亚泰集团携手CRH重组周边水泥

  亚泰集团与CRH历经多年磨合终于走到了一起。

  近日,亚泰集团(600881.SH)公告,其与爱尔兰CRH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 CRH参股亚泰集团全资子公司??吉林亚泰集团水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泰投资公司)26%的股权的梦想得以实现。

  而这一壮举最终使CRH在中国找到了一片立足之地,同时也加大了亚泰集团扩张东北的野心。

  三年合作路

  其实,双方合作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我们与CRH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接洽。"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尚龙在3月16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他向记者介绍,从2005年起,双方互相调研、考察了一年多的时间,2006年经过十几个月的谈判最终签了合作意向书,2008年正式签订协议。

  宋尚龙回忆,当年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带动了东北水泥行业发展,也受到国外大型水泥企业的关注。正是这个决定,让CRH在2005年就决定投资亚洲地区并首选中国市场。

  此后亚泰集团与CRH便在东北战场上经历了长达两年扩张对峙。2005年CRH是与小岭水泥和亚泰同时进行接触的。但是,CRH收购亚泰非但没谈成,在收购哈尔滨水泥厂也败给了亚泰集团。从2005年8月5日到9月29日签订重组协议,亚泰只用了一个多月就"闪电"收购了哈尔滨水泥厂使其在黑龙江落足,巩固了其东北市场的地位。

  而收购失利的CRH,并不甘心放弃黑龙江市场。2006年10月10日,CRH出资3.2亿收购哈尔滨小岭水泥厂,迫使亚泰集团就范。哈尔滨小岭水泥厂为哈尔滨市郊的一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年产水泥达65万吨。

  至于昔日这对竞争对手最终为什么结为秦晋之好,宋尚龙则这样告诉记者:"我们都看好对方的实力,CRH很认可亚泰的企业发展潜力、管理水平。我们也可以吸收借鉴CRH公司先进的经营理念、成熟的管理模式。利用先进的技术工艺,尤其是水泥产品深加工的国际领先技术,发展水泥下游的高毛利产品,进一步延伸水泥产业链,保持在全国水泥行业的领先地位。"

  不过在业内看来,缺少资金,也是亚泰集团与CRH合作的主要动力。一位证券公司研究师认为,作为东北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亚泰集团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张已成为必然之路。但是目前泰集团资产负债率已达68%,银行借贷融资空间有限。房地产、医药等行业属于周期产业,资金回笼较慢,短时间内很难为水泥业提供资金支持。所以在他看来,公司只能通过转让股权、非公开发行等渠道获得的资金,用以支持建设新的水泥产能。

  "我们转让CRH公司26%的股权,获得资金有21多亿元人民币。去掉成本和税,大概还剩13-14亿的收益。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水泥产业。"宋尚龙的话从侧面证明上述论断。

  "绝对不允许CRH控股"

  宋尚龙透露,目前,合作之事正处于相关监管部门报批阶段,如果顺利应该在2008年上半年完成。

  不过对于CRH持股亚泰子公司49%的梦想,业内人士还是颇有争议。根据协议,CRH中国东北水泥在完成购买上述26%股权后的四至六年期间,拥有继续向亚泰集团购买亚泰投资公司23%股权的选择权。

  这就意味着,CRH持有亚泰投资的股份最终可能提高至49%,这就不能不让业内怀疑, CRH未来有可能会控股亚泰投资,并进一步控制整个亚泰集团。

  另一方面,CRH本身也是产业资本,控股权对CRH来说非常重要。

  对于此种说法,宋尚龙坚决反对,"这是不可能的。"他说,此次亚泰与CRH合作的底线就是绝对不允许CRH控股。

  相反,宋尚龙透露,合作后CRH将帮助亚泰稳固东北霸主地位,同时 CRH也将会借助亚泰进一步扩张自己在东北市场的实力进而扩展至全国。

  分析师认为,随着亚泰引入国际建材巨头,将在很大程度上打消国内外其他建材巨头对东北市场的觊觎。

  据了解,CRH公司承诺,通过本次合资将以亚泰集团水泥产业作为唯一合作平台,共同整合东北水泥市场,以避免争夺市场的局面发生。

  目前辽宁已有海德堡与冀东两个水泥巨头,正因如此,亚泰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先在吉林和黑龙江市场继续扩张。

  宋尚龙指出,目前,亚泰水泥的产能是1300万吨,根据亚泰集团确定的"三年规划、五年战略"目标,2008年,亚泰水泥的产能将达到2300万吨,到2010年,亚泰水泥产能将达到3000万吨。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亚泰扩张的途径有两个:一是增加产能,扩大水泥市场占有率。二是尽可能并购更多的中小企业。

  对于前者,早在2007年1月亚泰集团就曾发布公告称,将利用2007年度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建设水泥产业"三线两磨"项目。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一共募集了18.7亿元资金,共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投向六个项目。

  "这些项目预计分别于2008年6月-2009年3月达产。其中,5个项目均为水泥行业。共需资金25.2亿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通过企业自筹和贷款解决。达产后,公司水泥、熟料合计产能将由1389万吨增加至2145万吨,增幅为54.43%,年均新增利润3.48亿元。"亚泰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宋尚龙也向记者透露,亚泰集团计划到2010年达到3000万吨以上的产能,如果顺利将提前一年完成目标。

  大规模重组周边水泥

  根据亚泰集团"在市场地建粉磨站、在资源地建熟料生产线"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在区域市场的调控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已经迫在眉睫。

  目前,黑龙江地区一定规模的企业有牡丹江水泥、宾洲水泥等十几家。黑龙江宾州水泥具有较强实力,熟料产能达到180万吨,拟建第二条5000t/d生产线。这些企业会对亚泰构成一定的威胁,有可能会改变局部市场的竞争格局。同时,为了排除国内大水泥集团或外资借道它们进入东北市场分割市场的可能性,亚泰集团不可能给自己留下这样的隐患。

  记者从亚泰集团了解到,目前集团已经选择了几个战略合作伙伴,准备进行重组。他们分别是吉林省通化特种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园山水泥有限公司、农安县电联水泥有限公司,目前亚泰与他们都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对这三个企业的重组,2008年上半年就能有阶段性进展,如果顺利的话,签协议后即可进行资产重组,按照我们的原则主要是对其进行四个注入。即注入机制、注入管理、注入资金、注入品牌。"宋尚龙说。

  "我们将主要以重组的方式与哈尔滨企业进行洽谈,但前提是必须保持在51%的控股权,以保证完好的执行对企业的四注入。对于重组公司的高管人员原则上一般不动。"宋尚龙再一次向记者强调。

  他说,目前对亚泰正就被收购金额的审核和评估与三家公司进行谈判。三家之中,通化特水资产情况较好,农安电联情况次之,亚泰集团重组之后打算将农安电联建成在长春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

  宋尚龙表示,通过上述整合,其在黑龙江省市场占有率将从15%提高到20%以上。在资源较好的地方,如在双阳、哈水等地也将增加新的生产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尚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