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业板即将推出 “新造富运动”悄然酝酿

  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将为我国中小企业提供一场丰富的资本盛宴。深圳多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培育起一批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中小企业。如今,创业板已吹响“集结号”,深圳企业蓄势待发,一场“新造富运动”悄然酝酿。

  谁将发动第一轮冲击?因上市而实现一夜暴富的“新造富运动”,又将给企业及企业家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带着这些猜想,记者近日采访了我市部分行业的领先中小企业。“不管未来怎样,我们需要牢记我们的根本在企业,而不是‘圈钱’。”一位企业家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创业板的设立为我们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带来极大发展机遇。”深圳市海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汤惠工博士说,“如果能成功上市,不仅为企业带来雄厚的发展资金,更重要的是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司的股权结构,从而改变企业治理结构,向现代化企业迈进。”

  有20余年历史的海川股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以经营高新技术产品成套应用技术为主并提供高品质配套服务的专业技术集成商。目前,该公司已成为跨先进高分子化学产品、先进工程材料、光机电一体化、农业科技、信息通讯等多个行业,集投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股份制集团企业。

  “海川股份诞生之初是一家贸易公司,上世纪80年代蓬勃的对外贸易使公司完成了原始积累。”汤惠工回忆当年创业。在形成一定的规模后,公司考虑到纯粹的贸易没有技术附加值的依托,难以有长远发展,果断进行业务转型,向技术型公司转变。凭借长期外贸的优势,海川股份一方面拥有大量外国技术和产品的供应商,挑选市场看好的技术和产品的余地非常大;另一方面又熟悉国内市场,能够进行应用技术的深度开发。

  “最初的路走得并不平坦。”汤惠工说,由于技术和产品掌握在别人手中,海川曾遇到这样的屈辱:一家国外药厂曾由海川代理产品,在海川完成其药品在国内的临床实验、铺就庞大的销售渠道后,该药厂产品销售很快达成规模。但面对专利药品,市场渠道没能成为“王者”。该药厂看中中国市场后,很快在中国投资设厂,自建销售渠道,海川被抛到了一边。

  接二连三遇到这样的尴尬后,海川决定走“专业技术集成”的业务模式。“不再依靠哪一家的技术或产品,而是根据客户需要,组合国内外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提供配套解决方案。”汤惠工说。为夺取产品的“话语权”,海川还致力于建立所从事行业的技术标准设计,2005年海川股份与华为、中兴并列为国家“十五”重大技术标准研究专项试点企业。

  蒸蒸日上的海川股份成为众多风险投资看好的对象。“先后有多家国际知名风投机构想进入海川。”汤惠工表示,但海川一方面考虑到要保持企业发展的自主权,另一方面除资金外,海川更需要引入先进的股权结构和管理经验。“创业板设立后,如果有可能,我们想首推旗下的深圳海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上市,这是海川旗下的优质资产,其城市自来水紫外线消毒技术不仅国内领先,而且占据了国内自来水处理50%以上的市场份额。”汤惠工向记者透露。据了解,海川环境副总经理肖卫星介绍,近几年海川环境的业务量保持50%?100%的增速,今年预计销售总额可达1亿元。“如果成功上市,海川环境将把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紫外线消毒的技术提升和设备的规模化生产。”肖卫星说。

  在常人看来,一旦企业上市,企业经营者一夜之间将身家亿万。对此,汤惠工表示,在力推海川环境上市的前夜,公司会进行管理层持股的设计。“主要是想造就一种激励机制,至于上市成功可能带来身家的暴增,我们并没有过分看重。”汤惠工说。

  借创业板东风做产业佼佼者

  “即将在深圳推出创业板,是对深圳创业激情的认可。”谈到创业板的推出,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菁华抑制不住兴奋之情。在他眼里,深圳是一个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的城市,也蕴藏着不少极可能成为世界级大型企业的“奇兵”。在这里创业,有着一份难得的激情。而深圳市政府也一直在创造着这样的一个环境和沃土。他认为,创业板推出后,将实实在在地对深圳创业风潮、创业速度有一个极大的提升。“相信在今后10年内,深圳将涌现更多像平安保险招商银行这样的大型企业。”

  以精密光学薄膜及光电子元器件为主营产品的欧菲光科技公司,客户基本上是Flextronics(伟创力)、Samsung(三星)、ST(意法半导体)这样的全球业界“大腕”。该公司所有产品的生产技术、工艺均为自主研发,全部有自主知识产权。胡菁华告诉记者,现代精密真空薄膜技术主要体现在镀膜工艺、材料研究、计算机辅助设计三方面,对膜层厚度、精度及薄膜品质的要求已达到纳米、次纳米级水平。而符合如此条件要求的工业化批量生产,需要多技术领域的高度精密集成,相关技术历来被日欧美企业控制。据悉,国内像欧菲这样在工业化层级掌握“真空薄膜纳米技术”的企业,迄今为止寥寥无几。

  胡菁华告诉记者,公司很重视创业板这个机遇,早在2006年初就在积极为上市进行各方面的准备。胡菁华表示,如果能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未来3年公司的业绩将保持50%的增长率,并争取3款或以上的产品做到全球占有率第一。他还表示,公司未来还计划在深圳投资建设具有世界级规模的精密光电薄膜生产基地。

  创业板赋予企业第二次生命

  “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将为正在成长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平添资本、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将会赋予企业第二次生命。”深圳市任子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景晓军对创业板设立后将带来优质企业繁荣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景晓军1995年来到深圳,先后就职于君安证券、深圳发展银行等单位。优越的工作条件并没有让他陶醉。他在工作中敏锐地发现,网络信息安全市场庞大,相关技术产品却“缺位”。于是,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景晓军“募集”创业伙伴,引入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专注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产品和技术的研发。

  8年创业,虽历经坎坷,但企业发展却在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浪潮中顺风顺水。目前,该公司研发了NET110、任天行、任子行、网中行、广电视音频节目监控系统等五大系列产品,其中NET110系列中的“网吧管理系统”已在全国公安网监部门广泛应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任子行、任天行系列广泛应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校园、宾馆、企业、集团企业及宽带小区网络审计管理;网中行产品通过与电信部门的合作,已拥有10多万用户;“公共信息网络视音频节目监测系统”已被国家广电总局及全国7个省市广电部门推广使用。

  “公司销售收入自成立以来每年以30%?50%的速度递增,去年总额达到7000万元。”景晓军颇为自豪地说:“由于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有风投机构或合作单位提出注资入股,但考虑到他们只能带来资金,而我们更需要的是能带来技术、人才、市场的战略合作伙伴,因此拒绝了。”

  对于即将推出的创业板,景晓军雄心勃勃:“对于创业板上市将为企业带来的发展,我们非常看重。”首先是公司多年发展,亟须进行品牌化建设;其次,高新技术的深入研发,目前网络信息安全主要是通过嵌入式软件实现,任子行公司希望能实现产品的硬件化,达到大流量处理数据的功能;最后是对现有市场的拓展,提供增值服务等,这些都需要巨量资金。创业板的推出,让景晓军看到了更美好的前景。

  “个人达到一定的生活标准后,财富的增加只会是一个数字上的变化。”景晓军对一般企业上市后给经营者带来的“造富运动”看得平淡。“除了紧张的工作,我在休息时喜欢艺术和运动,这些在我现有经济条件下已经都做到了,将来也不会有改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惠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