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业板要避免走中小企业板老路

  3月2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在其网站上挂出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作为我国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创业板市场,离正式登场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在证监会网站上,有关方面对于即将推出的创业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我们没有理由质疑这些“宏大叙事”的正确性,但是,作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尤其是对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他们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显然是,这个即将撩开神秘面纱的新兴市场,会不会重走中小板市场的老路?创业板市场尚未正式建立,提出这样的问题,也许有点不合时宜,但如果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就应该承认这样的发问并不是毫无意义的:今天已经建立起来并且颇有规模的中小企业板,当年其实就是作为创业板而推出的,今天有关部门为创业板所做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几乎就是当年为中小企业板所做准备工作的“克隆”,只是名称不同罢了。但是,看一看今天的中小企业板,与主板市场在很多方面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严格的区别了。正因为中小企业板已经与主板混为一体,丧失了独立存在的价值,所以才有推出创业板的理由。但是,如果创业板最终成了中小企业板的翻版,那么,我们对它所抱有的高度期望,很可能要打些折扣。

  在对创业板的制度设计中,应该说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对企业发行上市标准虽然有所降低,但在募集资金使用、保荐人要求等方面都严于主板市场,并且为此建立了与主板市场分设的独立发审委,对入市投资者也将设立较高的门槛。这些有创新的制度建设,已经勾勒出创业板的雏形,但如果穷根究底,就可发现它们同中小企业板的制度设计一样,都是形式上的规制。创业板市场一旦开出,市场所产生的变化完全有可能超出有关部门的预期,从而导致其走上与中小板市场同质化的老路。

  与中小板市场同质化,实际上就是与主板市场同质化。立市十多年来,我国的A股主板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不必讳言,它也积累了大量问题,这些问题并未因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而得到解决,有些问题反而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而有所激化。而如果我们认真检视中小板市场,就可以发现,主板市场上存在的问题,在中小板市场上基本上都可以找到它们的影子。

  比如,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大股东股权有了上市流通的条件,这同时也意味着大股东有了更多的利用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利益冲动,这在去年的大牛市行情中已经有了许多例证。在创业板中,由于其流通规模更小,大股东操纵股价将有更便利的条件。如果对此缺乏前瞻性,不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制约,可以预计,创业板将表现出比主板市场更为激烈的暴涨暴跌,这很不利于市场的稳健发展。

  再比如,目前主板市场面临着流动性紧缺的困局,一些上市公司过度的再融资受到了市场的批评与抵制。市场之所以对再融资反感,其对市场资金的“抽血”作用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这种过度融资与投资者得到的红利回报不成比例。创业板公司由于大多具有高度的成长性,在红利回报上可能会超过目前主板市场上的平均水平,但即使如此,如果缺少严格的规制,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付出与他们所得到的回报不成比例,那么,他们只能把投资的重点转到对股价的炒作上,从而加剧市场的波动。

  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将使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初见架构。但各种不同的市场尽管层次不同,仍然是可以互相借鉴的。今天,当我们兴致勃勃地着手推出创业板的时候,不妨认真检视一下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走过的老路,尤其应当认真总结后两者的不足之处,避免那些不足在创业板市场上再来一遍。不然,创业板的推出,只是让A股市场多了一个融资工具,而投资者仍然只能挤在一条道上,在残酷的资本博弈中随波逐流,幸运的可以分得一杯羹,不幸运的则被市场的巨浪卷走。(东方早报评论员 周俊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